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張縣長出席2023健康永續國際論壇 以「幸福雲林 永續上場」為題分享雲林經驗

張縣長出席2023健康永續國際論壇 以「幸福雲林 永續上場」為題分享雲林經驗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08 22:26   更新日期: 2023-12-08 22:37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政府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自109年12月17日正式宣布「啟動SDGs在雲林」,所有單位共同努力接軌聯合國SDGs,並於110年12月23日發表首本「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雲林縣自願檢視報告(VLR)」。縣長張麗善今(8日)應財團法人健康永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邱淑媞之邀,出席「2023健康永續國際論壇-邁向全民健康幸福的治理變革」,以「幸福雲林永續上場」為題,分享雲林落實雲林縣第二版VLR計畫中「健康友善、農業5A++、產業創新」的政策,翻轉雲林「高齡城鄉、傳統農村、青年外移」刻板印象。張縣長表示,「幸福雲林,永續上場」是我們的永續發展願景,希望透過各項幸福的治理、智慧經濟、共融發展,打造人民幸福日常。

張縣長指出,針對高齡化問題,我們提出「健康友善」,照顧長者及關注他們的健康,高齡友善城市和健康城市是現代社會追求的重要議題之一,為了提升及營造適合長輩居住和生活的環境,縣府持續建設適合高齡者需求的設施和服務,例如天倫D+卡、無障礙交通、醫療設施、社交活動、長照照顧中心等,以促進長輩的社交參與、健康和幸福感。並創建一個促進居民身心健康的城市,包括提供優質的醫療設施和服務、健康教育、綠色空間、運動設施等。另今年特別研擬「雙B計畫-防餓(Better Food福德)、防寒(Better Housing好神)」,主動發現居住環境不佳、食物與保暖物資不足的獨居老人與弱勢家戶並提供協助。藉由縣府搭起平台串連20鄉鎮市公所、村里幹事、警消與教育單位走進392村里,結合163處長者關懷據點,盤點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建立獨居長者與弱勢家戶的名冊資料庫,通報後立刻進行查訪評估調查。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不能有三餐不繼的人,更不能有無法遮風避雨的居住環境」這是我的施政重點之一,希望讓大家都能吃得飽、穿得暖。

針對傳統農業問題,我們提出「農業5A++」,以科技導入,翻轉傳統產業,雲林縣為農業大縣,除稻米、蔬菜、雜糧產量及養雞與養豬頭數為全國第一外,尚有超過30項農漁畜產產品及耕作養殖面積為全國最大,縣府為配合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特別邀請旗艦產業上中下游代表業者,共識產業發展情境、未來價值定位、尋找問題和需要資源,並辦理農糧、漁業、畜牧3場前瞻策略工作坊,邀請來自各地至少60位專家與產業代表跨域交流、共同獻策,建構「5A++ 2030新農業」發展架構,本架構扣合五大願景,安全農業倡議者、安心食材提供者、生態環境守護者、創新農業領航者、體驗農業先驅者,在農糧、漁業、畜牧與行銷面涵蓋三大主軸:科技智農、低碳農業、產業活化,共提出30項策略。縣長張麗善期盼透過一心(產業升級)、二葉(科技智農、低碳農業)方針,持續推進縣府「農業5A++」新農業政策,A不只代表農業(agriculture),A++更宣示要做的比A+更好,具體呈現2030前進雲林的理念與項目。

針對青年外移問題,我們提出「產業創新」,致力地方創生、招商引才,以留住青年人力。為打造雲林為幸福全齡城市,引資留才,農工商並進讓人人有歸屬,縣府積極進行產業創新、招商引資,規劃設置九大產業園區:古坑產業加值園區、斗六智慧電動車研發基地、斗南交流道智慧物流冷鏈園區、虎尾航太機械產業園區、褒忠產業園區、麥寮綠色產業科技加值園區、麥寮港南公用碼頭、水產精品加值產業園區及智慧綠色漁業產業園區,以學研能量為智慧產業加值,打造雲林為農工商科技城,為青壯世代打造優質就業的環境。並努力發展文化觀光產業,以提升產業硬實力與文化軟實力,讓人人都能在雲林安居,找到幸福歸屬。

張麗善縣長強調,「幸福不能光說不練,必須仰賴百分之百的執行力,雲林縣已經蛻變成幸福城鄉,但是我們仍會持續努力,讓雲林變得更好」。

·SDGs3 健康與福祉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SDGs8 就業與經濟成長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讓每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

·SDGs9 永續工業、產業創新、韌性基礎建設建立具有韌性的基礎建設,促進包容且永續的工業,並加速創新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