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抗日先烈姜紹祖題辭石楹柱

新竹抗日先烈姜紹祖題辭石楹柱

峨眉隆聖宮捐贈竹縣文化局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11 17:28   更新日期: 2023-12-11 17:28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縣報導】

清代「金廣福墾號」墾拓範圍涵蓋北埔、峨眉、寶山等大隘三鄉,當時在峨眉鄉的辦公指揮據點就是現在隆聖宮所在地,原在廟內大殿一對抗日烈士姜紹祖捐獻的石楹柱,因整修重建拆下,為保存珍貴的史料,民國108年移交文化局保管,隆聖宮主委楊文瑞日前正式將石楹柱捐贈給縣府典藏,縣長楊文科頒發感謝狀,肯定廟方傳承地方文史的用心良苦。

文化局表示,姜紹祖為清代北埔金廣福第一代墾首姜秀鑾曾孫,1895年(光緒21年)台灣爆發與日軍衝突之乙未戰爭時,姜紹祖組織「敢字營」義民兵團抵抗,彈盡援絕被俘後在獄中自盡,壯烈成仁時年僅20歲。北埔姜家保留有姜紹祖遺墨書信之外, 這次捐贈給縣府的石楹柱是目前僅存姜紹祖的公共性文物,見證了台灣歷史重要的一頁,文物價值與意義不凡。

文化局說,1886年金廣福遭裁隘,1889年峨眉地方人士發起將墾隘辦事處拆除,並獲得姜家支持捐出土地,就地方共同捐資就地創建廟宇,即是今日的隆聖宮。姜紹祖捐獻的一對石楹柱,上刻有「義氣與山河並重,忠貞偕日月爭光 信士姜紹祖敬建」文字。雖已經歷百年之久,仍可深刻感受姜紹祖少年英雄保鄉衛土的精神,也呈現出清代墾隘時期北埔與峨眉密切的關係。

隆聖宮主委楊文瑞說明,隆聖宮在民國86年因台三線拓寬工程且建物年久,廟方決定整修重建,「姜紹祖題辭石楹柱」是當時留下的舊構件之一,數年前移交文化局保管,現在廟方慎重地將這對石楹柱捐贈給新竹縣政府,希望地方文史能傳承發揚。

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姜紹祖相關文物如「姜紹祖題辭石楹柱」、縣史館購藏的姜紹祖抗日歌「姜阿蘊透尾全本記」等,將納入縣史館常設展更新規劃,並作相關展示、教育推廣等活化及應用,讓社會大眾更了解歷史文物之背景與意義。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