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青草湖風景區公廁」獲特優殊榮

新竹「青草湖風景區公廁」獲特優殊榮

全國共有特優公廁35處 特色公廁2處獲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13 14:40   更新日期: 2023-12-13 14:40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市報導】

環境部環境管理署日前舉行「112年績優公廁表揚活動」,全國共有特優公廁35處,及特色公廁2處獲獎,其中一項特色公廁,由新竹市青草湖風景區公廁榮獲觀光遊憩類特優殊榮。市長高虹安表示,獲獎對於公廁管理單位及清潔維護人員有莫大的鼓舞力量,而公共廁所環境品質代表觀光旅遊服務基礎水準,是遊客在旅途中體驗與感受的重要一環,市府將持續為維護公廁環境努力,打造竹市優質觀光風景區環境品質,創造宜居永續、健康安心的環保家園。

高市長表示,市府施政重視環保,致力提高環境品質,感謝各公廁管理單位及清潔維護人員,平日持續為竹市公廁清淨環境努力不懈,藉由這次青草湖風景區公廁獲獎殊榮,也鼓勵竹市所有公廁管理單位及清潔人員繼續共同攜手清潔維護公廁內外及周邊環境,協力創造優質友善的公廁環境品質,期許民眾對於管理及清潔人員付出的辛勞,擁有感恩及惜福的心。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使用公廁時如遇清掃人員,請體恤其辛勞,不吝說聲「真乾淨,感謝您!」,並養成「自己弄髒自己清」的習慣,如果不慎弄髒廁間,可以主動清理,留給下一位使用者乾淨的如廁環境,也減輕清掃人員的負擔,一起推動優質如廁文化,愛護市內公廁。

江局長指出,這次獲獎的青草湖公廁位於竹市著名景點青草湖風景區,鄰近飯店及明湖公園,107年獲得環境部核定補助經費,共投入163萬元進行公廁整修,設計之初即考量與周邊環境的共容性,建築外觀融入風景區中,其簡約的外觀及流暢的動線皆顯示出設計者的人本初衷。

江局長進一步指出,青草湖公廁全面使用節能設施,採自然通風採光,更提供衛生紙、洗手肥皂、馬桶刷、扶手、置物台、掛勾、尿布台、兒童安全椅及無障礙等友善設施,最重要的是清潔人員務實清潔、定時維護公廁環境,讓青草湖風景區公廁實至名歸榮獲特優公廁殊榮,成為全市公廁的績優表率,為市內各公廁管理單位仿效的對象。

江局長說明,環境部為提升公廁品質與管理方式,提供民眾優質清新的如廁環境,將公廁依據不同經營類型分組,分為加油站、交通場站、超商及觀光遊憩等四大類,以「公廁管理」、「硬體設施」、「教育宣導」及「質化說明」四大面向為評分指標。

環保局感謝各公廁管理單位及清潔人員全年無休的清潔維護管理工作,讓公廁具備整潔、通風、明亮及無異味的環境,也希望帶動民眾共同維護舒適、良好的如廁空間,確實達到優質如廁文化,以期全面提升公廁潔淨品質,達到「不髒、不濕、不臭」的目標,全方位提高竹市如廁環境品質,推動節能減碳及全民綠生活,同步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6環境品質,讓竹市民眾都能享受更幸福、友善、永續的環境。

環保局補充,竹市目前已列管公廁792座,其中公部門484座、私部門266座、國營事業42座,經公廁評鑑特優級769座(97%)、優等級23座(3%),列管公廁每季至少巡檢1次,巡檢重點係針對清潔維護、硬體設施及友善加值服務設施等進行評核,如發現有髒亂情形,立即通知公廁管理單位進行改善;民眾亦可透過公廁門口張貼之專屬QR code,即時通報公廁髒亂或設備損壞情形,系統隨即通知管理單位進行改善,以提供舒適的如廁環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