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環境部「淨零有里」低碳村里競賽

新竹--環境部「淨零有里」低碳村里競賽

竹縣獲特優與佳作  頒獎表揚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15 15:00   更新日期: 2023-12-18 17:32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縣報導】

面對氣候變遷挑戰,新竹縣積極推動低碳永續,在環境部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認證中,新竹縣縣層級獲得最高等級銀級認證,村里層級共10處獲最高的銀級認證、42處獲銅級認證,銀級認證率高居全國第三。今年環境部特別舉辦「淨零有里‧攜手前行」低碳永續家園村里多元競賽,由全國各縣市推派認證村里參賽,新竹縣寶山鄉新城村和竹北市中興里在各村里中脫穎而出,分別榮獲特優與佳作殊榮,今(15日)由環境部頒獎表揚。

新竹縣環保局說明,每年環境部評等認證制度依各層級以自發性行動為原則,旨在推動縣內各地方的低碳行動,推動內容包含「生態綠化、綠能節電、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永續經營」等六大面向之行動項目,評等等級分為「銅級」與「銀級」2個等級,可執行低碳行動或措施的各級地方政府單位包括村(里)、鄉(鎮、市、區)、縣(市)等3個層級。

今年新竹縣共新增4處村里獲得銅級認證,分別是竹北市新崙里、寶山鄉寶山村、新豐鄉埔和村及福興村,這些村里在生態綠化、設備節能、低碳共食、災害防救等方面實施了具體行動,展現對環境永續的承諾。截至今年為止,除新竹縣縣層級在民國105年率先獲得最高的銀級認證,村里層級則有10處獲最高的銀級認證、42處獲銅級認證,銀級認證率為全國第三,成績名列前茅。

今年環境部舉辦「淨零有里‧攜手前行」低碳永續家園村里多元競賽,新竹縣推派了寶山鄉新城村(銅級)及竹北市中興里(銀級)參賽,在全國22個縣市推派的眾多村里中表現突出,寶山鄉新城村獲得特優,竹北市中興里則獲得佳作殊榮。

環保局指出,寶山鄉新城村積極推動永續綠生活,復興蔗糖產業及柑橘的多重再利用,改良甘蔗製糖的器具,以蒸汽方式熬煮、製作黑糖,而非傳統直火,進而減少碳排量,且製程所產生的蔗渣及柑橘皮,由社區再利用製成堆肥及天然清潔劑,實現資源循環目的。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所生產的柑橘果醬,更是由檢視該產品生命週期所產生的碳排量,據以推動後續減量,該產品並於2023年取得碳足跡標籤。

竹北市中興里位處竹北市蛋黃區域,為因應急速發展帶來之環境負荷,里長積極推動淨零、低碳生活,除里內設置多處U-Bike站點、設置城市蜂收站推廣節能減廢,並在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園區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減少用電並供園區周邊夜間照明使用,並以永續低碳生活為主軸,與園區合作舉辦「十三好市集」,推廣當地農特產品,並鼓勵居民食用在地農產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