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專家學者呼籲政府保障民主與人權 實現公平正義

專家學者呼籲政府保障民主與人權 實現公平正義

響應2023聯合國人權日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17 10:29   更新日期: 2023-12-17 10:29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今年是《世界人權宣言》通過第75周年,為響應2023聯合國人權日,12月10日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法稅改革聯盟多個民間團體於台大應力館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深化國際兩公約精神與《世界人權宣言》接軌」論壇,專家學者探討台灣行政、立法、司法各方面人權現況,呼籲政府落實《世界人權宣言》、《國際兩公約》的基本精神,確實保障民主與人權,並實現公平正義。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致詞表示,21世紀以來,科技發展快速,訊息傳播亦然,在這樣的時空環境之下,人心的善惡動向皆會快速地影響世界;一念之善,形成蝴蝶效應,可造和平之境,而一念之惡,使戰亂一觸即發,也將讓世人墮入萬劫不復的苦難深淵。在邁向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的進程上,必須團結世界公民的善心並實踐善行,共同喚醒世人的良心、啟迪人們的智慧,運用智慧化解危機,以真愛護衛地球。當世界公民享有人權、平等無爭,便能創造和平喜樂的祥和世界,日日光明、生生不息!

前臺灣高等法院法官兼庭長兼任審判發言人溫耀源指出,國家權力並不是來侵害人民權利,而是要保障人權,政府要依法行政,司法機關要依法審判。司法公信力的提升不是改革,而是所有個案的裁判要符合人民的需要,才能取得人民的信賴。溫耀源表示,太極門真的遭受不公不義很大的委屈,現在政府卻裝聾作啞不作為;他最欽佩的是掌門人洪博士的堅持,一定要得到正義,要得到最後的公平。溫耀源希望政府能真正檢討並落實《世界人權宣言》、《國際兩公約》的基本精神,確實保障民主和人民的權益,並實現公平正義,這是政府責無旁貸的。

前考試院考試委員黃錦堂談到,民國107年7月26日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提到敬師禮金是贈與,講得非常清楚;另外國稅局在108年底把5個年度重新核課為零,這就代表太極門是清清白白,如果再加上刑事判決確定無罪,教育部也說太極門不是補習班,甚至監察院的糾正文等,整個冤案都應該透過各種方法盡快結束。

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兼任教授/前最高行政法院法官林文舟表示,在司法威權體制下,法官只是小螺絲釘,期待法官能破例維護人權,做出損害國庫的判決,除非要司法民主化,否則法官不敢,怕被秋後算帳。在台灣講司法獨立是笑話,司法院巨獸壓著法官,不敢獨立審判,這些都需要變革。司法院長一直擴權,可以解釋憲法法規命令,還可以介入個案裁判是否違憲,世界上民主國家沒有這樣,連極權國家也沒有這樣。憲法說司法院是最高審判機關,但卻成為司法行政機關,他呼籲司法要獨立需要人民監督審判,糾舉不法,才可能獨立。

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陳志龍指出,台灣的立法、行政、司法都沒有人權,人權的2.0版就是要解救大家,就是直接民主,還有共同參與式的民主。法官迴避不只是司法的問題,也包括立法、行政、以及對一個假案要不要平反的問題,如果連這個都做不到,那根本就不是人,而是工具、奴才,所以解決之道要脫離菁英制度,回到人權的角度,回到事物的本質,要去掉形式化,要做避免防衛的干擾,只要一申請迴避,原則上就要遵循,除非有特別理由不遵循,而不是讓司法自己來決定,司法是沒有資格來決定的。

前臺灣基隆地方法院庭長陳志祥律師提到,即使太極門的土地被賣掉,行政程序法第117條:「違法行政處分於法定救濟期間經過後,原處分機關得依職權為全部或一部之撤銷;其上級機關,亦得為之。」若原處分機關不做,上級機關還是可以把它撤銷。只要找到友善的立委向人權機關陳情,讓他們重視這個事情,請主管機關或上級機關把它撤銷,全部失效,回復到原狀,這是解決這個問題最快、最簡單、最簡便的方法。太極門事件已嚴重傷害台灣行政跟司法的形象,是一個很大的事件,不是一個單一個人的小案件,為此制定平反條例是有必要的。

前立法委員黃文玲律師表示,國稅局人員都有領薪水,為什麼還可以編列稅務獎勵金?就是變相讓國稅局人員把人民當小偷,抓逃漏稅,製造一些假案、冤案,然後來課稅,其實這是不公不義的錢,而且財政部長分最多,甚至千萬以上,再者稅務人員叫親友去報案共享獎金,檢舉的制度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而且是侵害人權的問題。台灣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權國家?冤案無解,只能在路旁舉牌?政府其實應該要解決很多的冤錯假案,但是政府都沒有解決。人民應該要用選票選出,支持要將冤錯假案平反的人。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黃麗蓉律師分享,2022年12月19日在美國加州帕薩迪納舉行的綜合研討會,洪道子博士發表「禁止國家濫用司法與稅法迫害人權國際日」宣言,鼓勵全球更多致力於捍衛人權的良心志士,注意到此一現象,並為此發聲。黃麗蓉指出1996年發生在台灣的太極門人權信仰迫害案,起因宗教掃黑、政治整肅,受此刑事、冤稅迫害影響之太極門家庭多達上萬人,迄今第27年將滿,稅務冤稅仍未解決,已引起國內外學者的許多關注與嚴重批評。

國際NGO組織已將太極門案八度送交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迄今仍在期盼待正義的到來。黃麗蓉希望,每個冤假案、冤稅都能儘速解決,並呼籲每位世界公民對《禁止國家濫用司法與稅法迫害人權國際日》宣言之連署,就是對全世界仍遭受國家司法與稅法迫害之人,投注一份對正義人權之心力與支持,此匯集的力量,必將加速國際社會重視各國濫用司法與稅法迫害人權問題的解決。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