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7所數位學習典範學校 提升自主學習興趣

新竹--7所數位學習典範學校 提升自主學習興趣

全國自主學習節 公開觀議課獲好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18 14:08   更新日期: 2023-12-18 17:28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展現數位學習新視界!教育部2023年自主學習節-全國公開觀議課於今年11月29日至12月5日期間盛大辦理,新竹市政府以「新竹好學」為目標,舉辦數位教學創新應用公開觀議課活動,邀請全國學校共襄盛舉,共計有7校11場次。此次參與的學校分別是教育部適性核心學校暨數位重點學校-南寮國小、5G智慧學校暨重點學校-東門國小、數位重點學校-高峰國小、南隘國小、光華國中,以及曙光女中與磐石高中。

市長高虹安表示,竹市以科技、國際、人文三大核心願景藍圖,邁向嶄新數位AI學習新時代,市府積極建置完善校園高效網路設施,打造數位友善智慧校園環境。高市長也感謝學校教師團隊用心教育,以活化多元數位化教學策略與模式,同時讓學生更熟悉數位化的評量方式,帶領學生成為具有獨立思考、溝通合作、解決問題的國際數位公民,充分展現數位科技跨域學習,提升小朋友自主學習興趣,共同打造「新竹好學」的優質環境。

教育處長陳木金指出,數位學習能運用即時反饋系統建立師生彼此的互動機制,結合數位載具來記錄管理並分析診斷學生學習情況,讓教師能有效掌握學生的學習歷程,分析學生學習的弱點,隨時提供學生必要的指導與補強,運用科技滋養孩子創新優化之個性化學習,並確保提供適性差異化教學品質,實踐108課綱「因材施教,適性揚才」核心素養精神。

「今年參與全國公開授課校數由去年兩校2場次提昇至7校11場次,顯見各校逐漸重視數位載具、自主學習!」教育處副處長張品珊表示,竹巿教育政策以數位、雙語、國際為主軸,其中數位學習除了配合教育部數位精進計畫,已配發全巿國中小平板電腦、充電車數位載具外,並推動班班有大屏、一師一載具、網路無障礙等計畫,預計三年內逐步完成全巿國中小教室投影機換裝為可互動式之大屏,領先全國。張副處長此次也全程參與,並親自擔任授課及觀議課的教師。

南寮國小校長李麗娥表示,感謝市府給予最完善的資源與最有力的支持,使她能帶領教師團隊榮獲112年度教育部適性教學績優學校。李校長進一步說明,南寮國小自主學習節於自然領域、數學領域及英文領域進行全國公開授課,透過因材網影片、實際應用、實驗和探索、互動式學習及老師的引導下,激發學生對一成不變、習以為常的課堂好奇探索心和強烈學習動機、培養學生多層次的學習策略,將自主學習的方法真正的運用在各類學習活動中,使學生們能真正學習「帶著走的能力」。

東門國小校長李阿丹指出,東門國小為推動國小數位教學的創新與深耕,在教育部112年自主學習節期間,成功辦理了三場全國公開說觀議課,並透過全國 Meet 線上直播,將這三場精彩的教學播送到全國各地,讓全國各地的老師同步觀看這三場精彩的數位教學火花。李校長表示,此次全國公開說觀議課搭配 Meet 線上直播的成功運作,不僅提升了東門國小優良教學在全國的能見度,也增進校內教師彼此學習機會,未來學校將持續利用各項數位科技產品與技術,深耕各科的教學活動,推動教學多元發展。

光華國中校長林茂成表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學生對知識學習的吸收已經無法僅限於書本上,他們對於視覺、聽覺及環境的學習吸收更為快速,因此建立一個數位學習的智慧校園環境,可以提升數位科技融入教學的應用,增加學生課堂學習與互動機會,轉換以學生為學習中心的教學場域,有效建立學生主動探索與自我激勵之學習動機及氛圍。林校長指出,每一個學生都是課程的主角,是學習的主體而非被動者,這樣的教學模式,能增加學生自我學習的便利性與專注力,也可以豐富學生的學習歷程與著重學生個別學習的深度與廣度,藉此活絡課堂氛圍。

高峰國小校長何信煒說明,自106學年起高峰國小參與行動學習、科技校本課程合作學校及科技輔助自主學習等計畫,目前為竹市數位精進方案重點發展學校,積極推展數位學習科技課程。何校長表示,依據學校願景尊重關懷、積極創新、健康成長、全球視野,發展「古奇100-高峰5讚」校訂特色課程,包含「湛-琉璃峰(藝術)」、「棧-古奇峰(人文)」、「綻-羊の峰(生態)」、「站-品格峰(品格)」及「佔-E指峰(科技)」五大主題校訂課程,運用資訊科技素養導向特色課程,給孩子改變世界的力量。

「此次教學運用Lumio軟體可個人、分群及全班互動之功能,設計遊戲式學習單,使孩子能透過不同模式的學習,加深對字詞之理解與應用」擔任最後一場公開授課教師的南隘國小校長賴黃宗表示,他使用竹巿統購的Lumio軟體做為平台,以四學模式(學生自學、組內共學、組間互學、教師導學)示範如何運用統購軟體進行國語領域教學,學生們學習興趣高昂,皆不願下課,欲罷不能。賴校長期盼,透過數位平台不只能有效培養學生資訊科技學習力,在畢業後更能成為一個擁有自主學習能力的終身學習者,實踐新竹好學精神。

教育處表示,竹巿推動數位學習精進計畫,參與學校在質與量上皆逐年上升,目前已計有11所重點學校、46位數位輔導員參與全巿數位學習推動,同時培訓優秀投入數位學習教師擔任講師,建立本巿數位教育人才庫,為未來教育奠定厚實基礎,接軌國際科技新潮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