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藝術家系列 新書發表會

新竹--藝術家系列 新書發表會

前輩藝術家家屬與作者共思美學教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20 15:32   更新日期: 2023-12-20 15:32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藝術家李澤藩的孫子李以仁指出,藝術推廣可結合現有的美術館,多點的衛星展覽,放大展間。此外,李先生推薦各界能以走讀的方式,來東門城、護城河走走,更加認識這座文化古城。藝術家何德來的姪子何銓選表示,他看了很感動,謝謝本書作者王淑津及柯輝煌深入、謹慎的發表,很認同鄭安宏先生對父親畫作的保存及推廣,請文化局未來繼續努力。

系列叢書的編審呂燕卿老師是清大藝設系教授,她表示,文化局以系列專書的方式介紹前輩藝術家,並有策略的進校推廣,是很有前瞻性的作法。呂教授也提到,作品保存要分等級,家屬可以考慮把最好的作品留給國家級美術館,因為那是典藏加研究,還會有國際專刊,也可以提供給地方政府進行推廣。此外,可以運用故事、戲劇、作品複製畫等方式推廣,日本以遊覽車載長輩到博物館參觀,值得參考。

系列叢書編審暨清大藝設系教授張全成老師說明,將書籍轉成PDF檔即可成為教材,是最經濟快速的方式。此外,畫作呈現了藝術家當時的生活、美景與技法,甚至是社會風土人情,這都是重要的文化內涵,建議可以到社區大學以讀書會等方式推廣。

藝術家鄭瓊娟專書作者白雪蘭老師參與早期系列叢書的規劃,她在會中提到,藝術是感性的,很難知道什麼時候會觸動,比起畫作欣賞,藝術家的人生歷程,甚至是生活中的煎熬與淬鍊,才是我們應該要傳承給孩子的。

藝術家范天送專書作者邱琳婷,以藝術史學者的角度跟大家分享,她認為臺灣美術史有一個特別的特徵是「流動之間的主體性」,在不同文化衝擊下,會有一個交融的方式去做轉換,她也是用這個角度來書寫本書。邱老師 2019年曾以策展人身份,將臺灣藝術家的作品帶到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展出,將作品與達文西的畫作相互對話 ,拿到新媒體藝術類的首獎,她強調,臺灣藝術其實是有能力跟世界接軌的!

藝術家何德來專書作者王淑津老師表示,感謝文化局的用心,使市民們有機會認識在地藝術家,透過作品感受藝術家的藝術人生,這是真正的藝術扎根。藝術家陳在南的公子陳尚信則頻頻表示,「很好、很好、很感謝文化局的用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