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首批44位潮境保育區潮間帶導覽員誕生  

首批44位潮境保育區潮間帶導覽員誕生  

結合生態旅遊發展友善行程 共同推動資源永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20 16:07   更新日期: 2023-12-20 16:07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基隆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基隆市報導】

八斗子的森川里海,這幾年在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共同推動下,已展現成果並滾動了地方共同參與和合作。這項「八斗子森川里海在地生活計畫」今年進入了第四年,除了延續以保育和在地資源出發外,今年也結合了基隆市政府產發處共同展開保育區和地方資源導覽人力的培力,以及八斗子在地特色的遊程的規劃,從吃、喝、採、買到八斗子綠色地圖的產出,今(12月20)日進行成果發表,而首批44位潮境保育區潮間帶導覽員多數為在地居民所組成,在海科館與基隆市政府共同合作下,這批生力軍將同時配合明年4月1日上路的保育區人流管制,並將展開保育區永續資源與未來而努力!

.

海科館表示,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於2016年成立,在產官學及社區民眾的齊心協力之下,已經連續三年獲得台灣保育區成效最佳的殊榮。其中有些當地居民熱心的參與保育區巡守員的工作,功不可沒,讓潮境保育區已經成為台灣社區守護海洋生態的典範。為了讓八斗子的森川里海資源與在地的產業資源特色具有產值與發展,且能在生態、生產、生活三生共榮的緊密結合下,海科館深入地方展開培力與創生的共榮學習和啟動地方商機發展的機會。

.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說明,今年延續森川里海的精神,從緊鄰八斗子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在地社區,如長潭里及八斗里以及八斗子半島的居民,許多在地居民共同參與今年度海洋保育X社區創生計畫,透過課程與工作坊的進行建立共識與共榮感,並經由海科館與社區資源整合串連,同時引進企業ESG模式及學校的環境教育等活動,讓企業、組織、學校與大眾來到八斗子進行深度體驗與學習,了解保育區的意義,以及在地社區的風土文化與特色,繼而創造社區商機,建立社區永續的經營模式,也達到森川里海透過永續生產、快樂生活,進而使生態能夠平衡永續的目標,這也讓在地居民共同與海科館展開海洋永續的推動,並促進地方特色的發展與產業的創生、創值。

.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提及今年度有一項契機,正值基隆市政府將要推動保育區人流管制,明年民眾要登記進入保育區,導覽也需要有在地通過認證導覽人員帶領才能進入潮間帶,而今年的森川里海計畫執行與方向,規劃有推動結合在地產業的套裝旅遊。也特別結合了社區的資源,在地方共學下也發展出一張八斗半島綠生活地圖,按圖索驥與走讀,不只欣賞優美風景,也可以實踐綠生活主張。

.

海科館今年的森川里海計畫以行動帶領社區民眾為主體,透過訪談及工作坊,讓在地社區民眾可以接待更多的遊客親近八斗子森川里海,也透過解說資料及在地遊程的規劃,讓社區民眾掌握在地產業、了解在地生活的珍貴故事所在與生態旅遊模式。而培訓出的在地森川里海地景及保育區潮間帶導覽人員有44名,生態旅遊以保育區出發,並結合八斗子在地特色一日遊,此吸引企業ESG以及學校戶海教育體驗在地森川里海友善遊程。在經由10梯次達人帶路實作演練與跟遊客說明環境特色、潮間帶生物多樣性及保育區的重要性。不只凝聚八斗子在地共識,也將以永續的產業來支持八斗子森川里海的環境永續及生態永續,培力學員也期待明(113)年4月1日上路的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人流管制,能成為台灣保育區管制的典範。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