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監理新聞 > 「故鄉那個暑假,雲林布袋戲班時光」布袋戲手語繪本新書發表

「故鄉那個暑假,雲林布袋戲班時光」布袋戲手語繪本新書發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26 16:26   更新日期: 2023-12-26 16:26   天眼日報記者 蔡鳳敏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蔡鳳敏/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政府致力照顧身心障礙者,積極推展各項身心障礙福利,為增進一般民眾對聽障者的認識,配合112年度文化部補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國家語言發展計畫,融合布袋戲與手語要素,編製「故鄉那個暑假,雲林布袋戲班時光」布袋戲手語繪本,於縣府親民大廳辦理新書發表會。

參與布袋戲手語繪本新書發表會,縣長張麗善、縣議員陳芳盈、縣府社會處長林文志、文化觀光處科長沈郁琪、台灣聾人聯盟理事長詹俊輝、社團法人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理事長蕭玉敏、社團法人雲林縣聲暉協進會理事長王俊飛、社團法人雲林縣復健青年協進會理事長林淑英、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總經理徐依裟、繪本作者蕭逸清老師、繪本手語老師蔡世鴻等一同蒞臨宣傳。

縣長張麗善期盼透過有趣的手語故事,讓孩子輕鬆接觸手語,也透過多元化的手語學習活動,引發民眾對於手語學習的興趣,並增加在地學生對於雲林布袋戲文化的認識與認同,鼓舞更多年輕人為自己的故鄉文化進行傳承。

張麗善縣長表示,雲林縣是布袋戲故鄉,雲林縣政府社會處、文觀處、社團法人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共同合作,推出雲林縣在地文化布袋戲手語繪本,提升聽覺功能或言語功能障礙者了解雲林傳統文化,保障其參與公共事務之權益。同時希望藉由「故鄉那個暑假,雲林布袋戲班時光」的布袋戲手語繪本,盼喚起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各項權益的重視,建立一個友善無障礙的社會,讓民眾認識身心障礙者的參與權利和機會均等的重要性,促使社會大眾建立正面價值並尊重生命。

「故鄉那個暑假,雲林布袋戲班時光」雲林縣布袋戲手語繪本作者蕭逸清老師今特地出席新書發表會表示,能為雲林縣編撰此手語繪本,他覺得相當有意義,一方面可以介紹雲林布袋戲,也為聽障者、為手語推廣盡一份心力;社團法人雲林縣聲暉協進會理事長王俊飛也說,手語其實也是一種語言,感謝縣府大力推廣。他再說,其實一般人更需要學手語,減少因溝通誤解產生的社會問題;台灣聾人聯盟理事長詹俊輝感謝雲林縣政府協助及支持,也謝謝蕭作者以生動故事搭配活潑有趣的畫風,繪本中穿插著手語辭彙更讓小朋友、嬰幼兒能輕鬆學習手語動作,了解到文化重要性。

社會處長林文志指出,「故鄉那個暑假,雲林布袋戲班時光」布袋戲手語繪本是社會處與文觀處合作第一本手語繪本,希望藉此讓更多聽語障朋友可以了解雲林縣布袋戲文化,沉浸布袋戲故鄉精彩內容世界。借重新書發表,也讓一般人理解聽語障朋友很多時候需要更多包容,盼營造共融、包容跟分享社會,讓身心障礙朋友,得到更好尊重。「故鄉那個暑假,雲林布袋戲班時光」布袋戲手語繪本第一刷共1000本,預計先於縣內各鄉鎮圖書館、學校與學生朋友分享,未來也預計送至各縣市圖書館,將布袋戲文化與手語繪本做共同推廣。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