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113年元旦新制上路

新竹113年元旦新制上路

竹縣成立長照中心 服務1萬5000失能民眾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29 15:06   更新日期: 2023-12-29 15:06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縣報導】

跨年倒數計時,新竹縣113年元旦有多項新制上路。因應人口老化、失能人口增加,長照需求也跟著成長,新竹縣政府整合社會處及衛生局長期照顧的業務及人力,在縣府A棟7樓新成立「新竹縣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設有「照護管理科」及「服務管理科」,單一窗口提供約1萬5000位失能民眾完整優質且便利的長照服務。

新竹縣元旦上路的新制還包含環保措施、原住民語言獎勵等,另外還有配合中央的基本薪資、移工久用等等新制。

新竹縣環保局新制如下:

一、113年元旦起實施「新竹科學園區空氣品質維護區」:全時段管制出廠滿3年以上之大型柴油客車及貨車,進出新竹科學園區需有1年內排煙檢測合格紀錄,違反規定者處汽車使用人或所有人新台幣500元以上60,000元以下罰緩。

二、啟動聲音科技執法稽查作業,執行竹北興隆路、竹東北興路及竹北市西濱公路增設固定式聲音科技執法設備,遏止噪音猖獗之車輛。駕駛車輛於限速50公里之路段,行駛分貝值不得超過86分貝,限速70公里路段不得超過90分貝。超過音量分貝值即需受罰,最高罰緩裁罰3600元。環保局也請車主注意車輛保養及使用合格排氣管,避免成為妨害安寧的噪音車。

新竹縣原民處元旦起也實施提高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獎勵金與原住民保留地竹林更新獎勵金兩項新制。

一、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獎勵金分別為:

初級認證合格者每名獎勵1,800元。

中級認證合格者每名獎勵2,800元。

中高級認證合格者每名獎勵3,800元。

高級認證合格者每名獎勵1萬元。

優級認證合格者每名獎勵1萬5,000元

相關申請規定請參閱下列網址:

https://hclaw.hsinchu.gov.tw/law/LawContent.aspx?id=GL000567

二、原住民保留地竹林更新每公頃3萬元獎勵金:113年1月1日到4月30日向在地鄉鎮市公所提出申請,輔導原住民保留地範圍內禁代區域的原住民,依執行竹林伐採作業,以促進竹林更新與經營健康。

中央新制方面,勞動部將基本工資由月薪26,400元調整至27,470元,時薪由176元調整至183元。另外「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上路,移工在台工作累計滿6年以上,僑外生只要專科以上畢業,原則上就符合專案規定,緩解我國勞動力短缺的狀況,適時補充更多元的照顧服務人力。性別平等工作法則有部分條文修正:內容有僱用受僱者10人以上未達30人之雇主應訂定性騷擾申訴管道並公開揭示、雇主接獲申訴及調查認定屬性騷擾之案件應通報地方主管機關等,自113年3月8日生效。

消防法部分則是修正消防違規罰則:對於提供營業使用的場所,如:有對外收費的營業行為,提供不特定第三人服務,為供公眾出入之處所,具備火災風險高、避難不易等特性,可能造成人員傷亡較嚴重之場所等,若違反消防安全設備及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設置維護、防焰物品使用等規定,將從原本先開立限期改善單,改為直接開罰後限期改善,屆期仍不改善者,得按次處罰,罰鍰金額也從原本的6千~3萬元,提高為2萬~30萬元。

衛生福利部則是「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上路:旨在保護病人權益、增進醫患關係和提升醫療服務品質。這項法律強調三個核心原則:即時關懷、調解優先、事故預防。在處理醫療爭議時,無論是民事或刑事案件,都會先進行調解,引入中立的第三方專家提供醫療專業意見和評估,幫助快速解決爭議、達成和解。此外,為了預防醫療事故,將建立一個不追究責任的醫療安全通報和風險管理系統,對重大醫療事故進行深入分析和改進措施。在嚴重醫療事故發生時,將成立外部調查小組,以防止類似事故重複發生。

另外還有「調升低/中低收入戶各項生活津貼發放金額調整」、「調升未滿 2 歲兒童托育補助」、「調升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津貼」、「調升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發放金額」等措施上路。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