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田屋北管八音團獲最高客家榮譽「客家貢獻獎」

新竹田屋北管八音團獲最高客家榮譽「客家貢獻獎」

楊文科頒發表揚狀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1-02 15:41   更新日期: 2024-01-02 15:41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無形文化資產客家八音保存團體「田屋北管八音團」榮獲客委會頒發全球客家最高榮譽獎項—2023客家貢獻獎(藝術文化類),2日在縣政府主管會報中獻獎給大力支持客家文化的縣長楊文科,楊縣長也特別頒發表揚狀,表彰「田屋北管八音團」長期對客家八音發展推廣及傳承的卓越貢獻。適逢新年度上班首日,田屋北管八音團特地現場演奏一段,祈福新竹縣在新的一年萬事如意,龍年行大運,楊縣長也「參一咖」敲鑼三聲,象徵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竹縣府文化局表示,「田屋北管八音團」是新竹地區老字號之客家八音團,成立於民國十年,曾連續13年獲選為新竹縣傑出演藝團體,長期參加廟會、慶典、民俗等活動,並配合縣內各類型藝文活動展演,同時積極推廣課程,培育青年學習傳統音樂藝術文化,對客家八音的發展、推廣及傳承貢獻卓越。

「田屋北管八音團」團長田文光表示,獲此殊榮他非常高興,感謝客委會、縣政府文化局及楊文科縣長的大力支持及推廣。他說,除了在台北藝術大學、高中、國中、國小教授北管、八音、鑼鼓、戲曲,100年起也在新竹縣定古蹟「問禮堂」辦理免費客家八音傳習課程,目前在桃、竹、苗地區的學生已有2、3百人,種下傳統客家文化的種籽,期許有客家人的地方就有客家八音。

「田屋北管八音團」執行長田文龍指出,年輕學員上了課後,留在八音團的意願提高,老、中、青各世代有很好的銜接。另外,去年八音團也到日本訪問交流演出,讓客家文化在國際發揚光大。

文化局表示,全球客家最高榮譽獎項「2023客家貢獻獎」歷經初審、複審及決審3階段的嚴謹審查,近日選出9位得獎者,除了「田屋北管八音團」,還有兩位「特別貢獻獎」得主呂紹嘉先生及張上淳先生出身新竹縣。

其中呂紹嘉是享譽國際樂壇的旅歐名指揮家,曾委託多位作曲家以客家素材創作交響樂曲,經由他的指揮詮釋榮獲傳藝金曲獎肯定,透過音樂讓臺灣客家被世界認識。

張上淳先生現為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並擔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抗疫歷程從SARS、H7N9以及COVID-19期間皆親身投入,對於臺灣防疫醫學功不可沒,並積極投入專業人力培養、抗疫備戰,獲得獎項繁多,是臺灣抗疫的重要客籍人士。得獎者皆長期投入心力,在不同領域傳承與推廣客家精神與價值,獎項榮譽不易,實為新竹縣之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