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誰來解決台灣人民27年的未解之冤?

誰來解決台灣人民27年的未解之冤?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1-07 23:39   更新日期: 2024-01-07 23:39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隨著台灣大選之日逐漸逼近,許多未平反的司法冤假案再度浮上檯面,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最受矚目的焦點就是長達27年的冤案─太極門案。這宗案件揭露了27年前的後威權政府假案製造的種種環節,除了當初涉及假案構陷的檢察官外,國稅局強徵課稅及濫編稅務獎勵金等問題亦浮上枱面,引起社會的廣泛討論與關注,國內外各界也都在觀察,台灣政府將如何面對此等陳年的人權迫害案。

太極門案源於27年前,1996年侯寬仁檢察官涉嫌捏造證據誣陷太極門,經過刑事法院三審判決確定無罪、無欠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 。當時侯寬仁利用稅務員史越生的偽證作為起訴太極門主要證據,後來,史越生向媒體表示,太極門案件是由侯寬仁主導,案發當時侯寬仁找他去作證,只是套圈圈、做做樣子,皆證實當初檢察官的指控都是虛假的。該案在當時社會轟動一時,為此監察院曾兩度主動介入調查,2002年3月4日(91)院台司字第0912600349號函附調查意見就指出,承辦該案的檢察官侯寬仁涉犯八大嚴重違法犯紀,移送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卻因法務部官官相護包庇,假託法務部內部須要再行調查才能確定侯寬仁是否有違法,一再使用拖延戰術,直至十年公務人員懲戒期限一到,才公然表示已逾期無法追究,因此縱容侯寬仁日後承辦許多重大案件也屢屢違法濫權,讓更多民眾受害。

監察院經過何等縝密調查,確認侯寬仁有明確八大違法,才函知法務部懲處,何以需要法務部重啟調查?監察院2010年再度審議「糾正」法務部表示,接獲監院懲處侯寬仁案,竟視同一般人民陳訴案,簡直衝撞五權憲政體制,但依監院職權,「糾正」權是針對行政機關「工作及設施」之違失;「彈劾權」是針對「公務員本身」違法失職;「糾舉權」則是向違法失職公務員的「主管長官或上級長官」提出糾舉。不知監察院是疏忽,或是蓄意打偏子彈?但可以確切知道的是,如此違法濫權的侯寬仁,至今完全沒有被懲處,造成往後承辦許多案件,以同樣手法違法辦案,繼續侵害許多民眾的基本人權,甚至政黨輪替後,步步高陞至廉政署副署長,目前官至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所長,台灣的司法正義,讓人訝異且難以置信。

而國稅局收到檢調移送起訴資料,未盡調查職責,直接配合侯寬仁指示開單課稅,開啟一連串太極門的稅務迫害歷程,太極門用來練功的修行場所,陸陸續續被違法查封扣押,包括台北瑞士山莊和高雄瀨南街等地,超過23年的違法查封,直到返還太極門時,卻都已成了殘破不堪無法修復的廢墟,甚至2020年8月21日還違法拍賣太極門位於苗栗的修行道場預定地,並違法收歸國有,嚴重阻礙了太極門師徒的修行之路。

早於2009年監察委員再度主動針對太極門稅案調查國稅局,指出有七項嚴重違法行為,前監察委員錢林慧君曾表示,她當時對稅務機關提出糾正,每提出一項糾正,國稅局就說:「啊!對不起,我們弄錯了!」錢林慧君也向財政部長表示:「這個案件很明顯你們錯了,該結案了吧?」但是財政部、國稅局,卻仍舊敷衍未改正,甚至違法拍賣民產!這讓社會感到無奈與憤怒,在台灣五權分立的憲政制度下,國稅局竟然可以獨斷獨權、違法行政,職權可說霸凌一府五院,顯然與法治原則背道而馳,若不是執政者一再包庇縱容,台灣濫稅情形豈會演變成今天的局面?

2023年12月19日法稅改革聯盟等民間團體在凱道發起街頭倡議,訴求「拒絕躺平,還我未來,關鍵時刻,搶救台灣」活動,大會以「全民抓鬼活動」四度高舉正義之劍,表明要斬除政府部門內的貪贓枉法者,包含財政部、國稅局、行政執行署與法務部裡的貪官汙吏,宣示拒絕濫稅、濫拍賣、枉法判決,要拿回百姓應有的基本生存權與公平正義人權。

當天各黨代表及多位學者紛紛到場聲援,當局者也應該正視行政官員過往這些重大的違法行為,並嚴懲相關官員,以維護司法公正、守護法治的根基,而各候選人在即將到來的選舉中,更應該能夠回應社會期望,提出清晰而有力的解決方案,回應公眾對太極門案等重要人權迫害議題的關切,為台灣社會帶來真正的正義和公平;同時呼籲政府相關機構,應進一步展開調查,澄清真相,返還太極門的財產,並給受害者應有的公道。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