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112年雲林社區繪本新書發表暨走讀雲林活動開跑 歡迎來感受雲林故事文化生命力

112年雲林社區繪本新書發表暨走讀雲林活動開跑 歡迎來感受雲林故事文化生命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1-08 23:28   更新日期: 2024-01-08 23:28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112年雲林社區繪本新書發表會今(5)日在雲林故事館舉行,邀請6位素人作家分享繪本創作歷程,這些社區繪本新書21日至229日將在雲林故事館、31日至331日則在二崙故事屋展出,另還有走讀雲林遊程,帶領大家走進故事現場;副縣長謝淑亞、縣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及玉山銀行南區經理蔡惠玲等人共同邀請民眾來感受雲林故事文化的生命力。

副縣長謝淑亞表示,雲林除了有好山好水,還有好多好多的創作,尤其是繪本的創作,許多素人經過雲林故事人協會的培訓,就可以把對家鄉的感受記錄下來,無論是環保議題或是像今年78歲的孩子就能跟媽媽一起創作,還有國三生在那麼重的課業壓力下,因為對故鄉有滿滿的情與愛,透過故事人的培訓,把對家鄉的情感用圖文呈現出來,這就是雲林最棒的特產。想瞭解雲林不一定要到中央圖書館,來雲林故事館看看這些社區繪本,就能看見最原汁原味的雲林,也展現雲林人最淳厚的感情。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指出,縣府自2008年起委託雲林故事人協會,辦理「社區繪本創作培訓、推廣及出版計畫」,歷年來培育400多位的素人創作者,催生出100多本原創繪本,在過程中也吸引玉山文教基金會共同推動社區繪本運動,針對培育及故事發掘,甚至透過出版及故事走讀,一系列的計畫也讓更多人可以透過繪本認識雲林每一個社區。

陳處長表示,今年獲選的繪本素人作者年紀都很小,第一本《小黑與阿土》由許睿宇/吳翊辰母子共同合作,記錄一段小男孩的經歷,年僅七歲的小孩,敘說在協助流浪狗的遭遇,赤子之心面對生離死別的真實故事。

第二本《來賽跑吧!》丁宥妡/林鈺晨,8歲的丁宥妡獨自完成90%的圖文,在媽媽林鈺晨的協助下,共同完成一本詮釋「意義」的童話故事,純真的童言童語,發人省思。

第三本《花鼓》李浩惇/李新婕,兩位國中三年級學生,在繁忙的課業壓力下,合力創作記錄參與褒忠傳統花鼓文化傳承及自身所經歷過的挑戰,這是年輕世代為延續傳統文化DNA展現的草根生命力的故事。

此外,雲林故事人協會為提升素人原創繪本的創造力,整合社會資源,自籌經費辦理進階繪本人才培育,並獲得玉山文教基金會的資助,預定出版《螢火蟲搬家了》及《種希望的人》兩本原創繪本。陳處長說,期待能有更多團體共同推動社區繪本創作,讓年輕一代有機會用生活化的方式認識自己的家鄉,這樣的繪本也更容易連結在地情感以及推廣雲林跟外地的互動。

雲林故事人協會創會理事長唐麗芳表示,今年評選出的社區繪本創作者年紀很輕,最年輕才67歲,而且都是合作模式,有母子檔、母女檔,還有兩位同學為花鼓傳承一起合作,而由玉山文教基金會贊助的2本原創繪本,則是關注環境議題。今年除了繪本故事走讀活動以外,還會配合時節跟議題,帶大家一起到故事現場去走讀,非常期待雲林的故事運動,能夠跟著這些故事到處去旅行,也歡迎大家把故事帶來雲林。

玉山銀行南區經理蔡惠玲表示,玉山文教基金會連續5年舉辦爬一座故事山的閱讀推廣計畫,希望藉此共同推動閱讀文化,也期待更多的志工夥伴加入,一起為台灣的未來種下希望。

文化觀光處指出,這些社區繪本新書21日至229日將在雲林故事館、31日至331日則在二崙故事屋展出。誠摯邀請大家一同來見證素人們創作的充滿在地觀點與共同記憶的繪本故事,詮釋雲林充滿生命量能的在地知識。

走讀行腳分別於今年19日在古坑、110日在褒忠、111日在虎尾等3 個鄉鎮舉行,誠摯邀約舊雨新知一起來騎腳踏車走讀故事現場,一同感受紙戲人的說故事文化傳承及雲林故事文化的生命力,詳細行程公告於雲林故事館官網!http://www.ylstoryhouse.org.tw

·SDGs4 優質教育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SDGs11 永續城鄉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