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震撼報導 > 新竹--孩子高燒不退 體重下降 兒童癌症9大警訊

新竹--孩子高燒不退 體重下降 兒童癌症9大警訊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治癒率接近九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1-29 17:23   更新日期: 2024-01-29 17:23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縣報導】

新竹一名4歲王小弟,過去身體一向健康,最近2週突然高燒不退,卻沒有任何呼吸道感染的常見咳嗽或流鼻水症狀,家長帶去多間診所反覆檢查,篩檢過各種盛行的病毒也沒有發現病原。王小弟的媽媽說:「除了發高燒之外,王小弟這兩週食慾也不佳,常常吃藥嘔吐,體重降低了4公斤。」診所醫師聽完察覺情況有異,便立即將男孩轉診至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檢查。

.

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血液腫瘤科黃鼎煥主任表示,經抽血檢驗發現王小弟有貧血和血小板低下的情況,且白血球中含著高比例的形態不成熟血球,這些數據都顯示小弟可能罹患急性白血病。後續安排骨髓檢查,經鑑定結果確診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所幸在初步引導期的化學治療後,白血病受到控制,追蹤骨髓檢查的結果也顯示治療反應相當良好,未來只要按部就班接受治療,即有極高的治癒率。目前王小弟已恢復精神活力,除了化療導致的掉髮,外觀看起來無異於其他健康病童。

.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治癒率接近九成

黃鼎煥主任說,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是兒童癌症之中佔比最高的疾病,平均每四名癌童就有一名是血癌,幸好在現今進步的治療下,此疾病的治癒率接近9成。而其他的兒童癌症只要早期發現,盡早接受正規治療,也往往有相當理想的療效。但因為癌症在兒童的發生率不高,一般人不易察覺,所以當孩子明顯出現異樣時,往往病情已經很嚴重。

.

9大兒癌警訊 父母親們不可輕忽

黃鼎煥主任提醒,兒童癌症基金會提出的9大兒童癌症警訊,請父母及照護者務必留意,若家中孩子發生以下徵兆,儘快尋求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的協助,把握最佳黃金治療期。

1. 不明原因的疼痛:如持續且劇烈頭痛、四肢痛、胸痛、腹痛等,且痛到影響日常作息。

2. 不明原因淋巴結腫大:好發於頸部、腋下、鼠蹊部..等位置。

3. 不明原因的腫塊:身體、四肢各處出現腫塊,且在洗澡時特別容易觸摸察覺。

4. 不明原因的發燒:持續一星期以上的發燒又找不出原因。

5. 生長發育改變:不明原因體重減輕、食慾改變、停止長高。

6. 貧血、出血症狀:臉色蒼白、皮膚時常無故出現瘀青或小出血點,或有黏膜出血,例如流鼻血、刷牙容易牙齦出血等。

7. 神經系統方面症狀:無故的頭痛,嘔吐,肢體無力,運動不協調等情況。

8. 神經母細胞瘤特徵:腹部腫大或腫脹情形,也可能出現熊貓眼 (眼窩周圍瘀青)。

9. 視網膜母細胞瘤症狀:眼睛照到光時,瞳孔出現白色反光。

.

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提供完整的癌症診斷及兒癌治療,包含門診化療、住院化療和手術治療,以及經驗豐富的各醫療次專科主治醫師、專科護理師、護理團隊等堅強團隊,讓大新竹地區的癌童和家長們免去長途就醫的舟車勞頓,即能在地治療,並達到與醫學中心同等級的治療成效。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