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肺復健中心落實在地醫療創新 深耕醫界桃花源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肺復健中心落實在地醫療創新 深耕醫界桃花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1-31 14:06   更新日期: 2024-01-31 14:06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心肺復健是針對心臟或肺臟病人安排以運動為基礎的健康促進計畫。擁有心肺疾患的病人常因病情導致體耐力差、易倦怠、活動時易呼吸喘等症狀。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肺復健中心,針對每一位病人體能狀況,量身打造心肺復健-運動訓練計畫,在專業物理治療師及護理師的指導下進行訓練,心肺復健運動主要以有氧運動為主,肌力訓練及胸腔呼吸訓練為輔。今3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由院長馬惠民親自主持,與會有衛生局技士李致瑋、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醫療特助陳信水、林卓逸醫師、王耀緯醫師、周建宏主任、曾宇鼎主任、張勝南醫師、許智能主任、許瓊芬治療師、張嘉玲個管師、見證分享人49年次黃牙醫師、秘書室廖婉伶主任及組員劉柏麟、張珮綺等多人,

陳信水醫務特別助理暨復健部主任表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自2010年開始提供心肺復健服務,自心肺復健中心成立以來,團隊秉持著以運動為核心的整合式照護服務病人。早期成立時,只有服務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隨著團隊陣容及技術越來越強大,服務範圍不斷擴大,包括肺癌術後、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衰竭、冠狀動脈心臟病等多樣心肺疾病,期許能夠為雲林地區的民眾,提供全方位的心肺復健服務,成為民眾最信賴的醫院。

林卓逸醫師指出,健保目前有提供心肺復健門診的補助,病人每週最多可以訓練2-3次,每人最多配額36次訓練,均為健保給付。心肺復健在血管、自律神經、抗發炎及代謝均有多種好處,包括改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降低末梢血管阻力,改善循環、降低交感神經活性、改善心臟血管調節,避免產生心律不整及猝死、減少發炎激素產生、增加肌肉纖維數量及肌肉氧氣利用效率,整體能改善生活品質,減少疾病復發與延緩病情,避免因心肺疾病急性惡化而住院。

記者會今天黃姓醫師,特別到場分享心肺復健的重要性,黃姓醫師同時也是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肺復健中心的病人。黃姓醫師表示,身為一位心臟病患者,深深體會到心肺復健的重要性,在復健的過程中,透過運動訓練真的改善自身的心肺功能,過程中也提升自我管理的技巧,也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身體,更好掌握自己的健康。

馬惠明院長表示,「醫學為生命增添歲月,復健為歲月增添生命」,心肺復健在心肺整合性的照護中扮演重要角色,不僅幫助病人康復,更促進社區民眾的健康。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肺復健中心成立至今已有13年,未來也會持續守護民眾健康及提供高品質的服務,努力落實雲林在地醫療創新及深耕醫界桃花源。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