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為台灣布袋戲文化傳承發聲 盼中央傾聽民意

為台灣布袋戲文化傳承發聲 盼中央傾聽民意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2-02 12:14   更新日期: 2024-02-02 12:14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針對文化部表示對雲林補助高於其他縣市,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感謝文化部過去鼎力支持,但文化推展是需要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近年中央在藝文相關計畫補助款預算驟減,好的政策應延續,不宜無預警驟減或中斷。布袋戲曾為台灣票選第一意象,軟體的扶植也不能中斷,好的政策更應該延續,以利文化長久推展。

張縣長表示,針對前瞻涉及各縣市諸多重要活動預算已逐年遞減(前瞻2.0110-114),也未見文化部提出未來銜接機制,新的振興計畫又加開補助項目,與舊計畫無法銜接,對於常年推動藝文扎根與國際偶戲節的雲林縣來說,當然十分憂心。

張縣長指出,以台灣文化節慶升級來說,過往曾經補助雲林縣境內3項計畫雲林國際偶戲節、成龍溼地、神工傳藝等,後來變成補助2計畫,最後僅剩1計畫。今(113)提案:2024雲林國際偶戲節」申請經費新臺幣500萬元、「2024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計畫」申請經費新臺幣300萬元、「北港藝陣文化季」申請經費新臺幣500萬元,然而僅有北港藝陣文化季通過補助,但經費直接打對折剩下250萬,這些都是雲林縣境內重要的活動,更盼文化部給予支持。

張縣長說,以藝文扎根計畫來說,深入校園扶植藝文人口,近年也見成果,在教育部的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獲獎無數,勝過直轄市,成龍濕地環境藝術季及雲林國際偶戲節近年也屢獲國際獎項,在在都顯示縣府的努力與用心。地方藝師與學校也對於布袋戲的傳承憂心忡忡,不論布袋戲教育扎根及雲林國際偶戲節,都是為了布袋戲傳習中心作準備,為了傳習中心縣府於110-112年額外追加2億硬體預算,而雲林縣政府承擔布袋戲的人才培育與傳承,期待文化部更大力的支持,而非增加城鄉差距及執行上的難度,雲林縣財政困窘,但努力推廣文化,也期待中央能夠給予支持。

張縣長也強調,希望中央可以審慎評估各縣市重要文化活動永續發展,而非在尚未考量地方政府財源有限的情況下,無預警的刪減或停止長久以來的預算補助,希望文化部站在中央政府的高度,體卹地方推動傳承艱辛,在前瞻預算即將用鏧前,能予提出後續延續的補助方案,讓各縣市文化單位有所依循,冀中央與地方秉持著為台灣文化傳承永續的願景共榮共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