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太極門高雄瀨南街不義遺址 政治整肅假案下的歷史傷痛

太極門高雄瀨南街不義遺址 政治整肅假案下的歷史傷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2-11 23:39   更新日期: 2024-02-11 23:39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中華民國上個月完成了第八次正、副總統直選及第十一屆立法委員選舉。回顧1996年第一次正、副總統直選時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也象徵著台灣民主的進步。然而,在這民主化的過程中,依然發生了許多人權迫害的案例。2月4日,WPN全民公審播出「太極門1219事件不義遺址之高雄瀨南街」,深入探討這段違法官僚侵害人權的真實事件。太極門人權迫害案起源於1996年第一次總統直接民選後,一樁被政治整肅而刻意製造出來的假案,更是太極門師徒的歷史傷痛!

「不義遺址」意指「國家透過不當手段和體制系統,傷害人權的種種不義作為,所發生的歷史現場」,就是「侵犯人權、不正義的地方」,台灣目前已有超過一百個地點被列為不義遺址。「高雄瀨南街」和「瑞士山莊」這兩處不義遺址,起源於1996年的太極門人權迫害案,因時任檢察官的侯寬仁違法濫權,以及國稅局的濫用公權力戕害太極門,在這場不義的風暴中,讓這兩處不義遺址淪為犧牲品。

一場無妄之災使得瀨南街道館遭到長達18年的違法查封,導致道館被迫閒置、年久失修,甚至遭遊民侵入,殘破不堪。太極門弟子朱小姐表示,一個曾經充滿希望與歡笑的家,如今已跟廢墟一樣,那種心酸是一般人所無法體會的痛。

太極門弟子指出,太極門案被法界及財稅專家學者稱之為「法稅228」,也被認定是一樁政治整肅案件。然而,隨著案件的發展,在法院沒有判決確定之前,瀨南街道館先後就歷經了凍結、抵押、擔保、禁止處分的過程。2007年7月13日,最高法院三審判決太極門無罪無欠稅確定,並且當時所有被羈押者還獲得了國家冤獄賠償。師徒歡喜之餘,沒想到原本按法律規定應歸還給掌門人的房產,卻又遭到國稅局強徵課稅抵押,讓道館重建之路再度被無限拉長。

太極門辯護律師蔡富强提到,監察院2002年的調查報告已經確定了侯寬仁對於太極門案的起訴書是一個不符證據法則的違法起訴書,並提到他在調查太極門案件時,涉有八大缺失。起訴書與證據資料存在著嚴重的扞格矛盾,不符證據法則,因此這是一個不應該起訴的案件,這份起訴書自始無效。

研究太極門案件多年的前台大法律系陳志龍教授也指出,1996年政府對太極門施以宗教掃黑,其實是抹黑,是流氓官僚在宗教抹黑。他更明確地指出,這就是一樁被政治整肅而刻意製造出來的假案。當時,審查三科的稅務員史越生配合檢察官侯寬仁作偽證,而史越生在生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已表明太極門案是個假案,並證明其源頭是虛構的。

主持人提到,20多年來,太極門師徒不放棄,堅持守法,行使行政救濟的權利。在行政法院以及財政部訴願委員會獲得18次勝訴。同時,國稅局的一切行徑也被監察院認定有七項重大違法。在經歷司法過程及行政救濟這麼多年後,太極門師徒赫然發現,在台灣類似的案件層出不窮,證明了此案並不是個案,也突顯了台灣司法、稅法的暗黑面,因此,太極門案也被法界及財稅專家學者稱之為「法稅照妖鏡」。

2020年「美國宗教社會學學會」終身成就獎得主、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社會學榮譽教授艾琳.巴克(Dr.Eileen Barker)在司法節前夕接受專訪時曾說:「我研究少數民族宗教和精神運動已經有半個多世紀了,而太極門案特別值得探究。因為據我所知,它看起來似乎是那種可以非常容易解決的事情,但我真的不完全明白為什麼28年來一直沒有解決?但這似乎仍然是一種非常不必要的狀況。」她在參訪瑞士山莊不義遺址後也提到,瑞士山莊所受到的真是太令人悲傷了,而且是沒有必要的!少數幾個恐怖份子就能讓大多數的好人恐懼不安。她並鼓勵大家:「不要放棄,繼續奮鬥。」

「太極門案是一個具有國際意義的國內案件!」寒冬雜誌總編輯、新興宗教研究中心創辦人、義大利社會學家馬西莫(MassimoIntrovigne)也提到,台灣即將進入一個新的總統執政,這也許是一個除錯改正的新機會。「解決這起舊案件,對於台灣形象是非常有利的,如果太極門當他們贏了,不僅是為自己贏得案子的勝利,也為全世界的宗教自由、獨立自主、正義與良心贏得勝利,因此,這是解決國際問題的完美歷史時刻,趁著新政府的就職,解決太極門案。」

太極門弟子代表表示,汐止瑞士山莊原是太極門掌門人預計規劃作為太極門弟子鍛鍊身心、傳承文化的場所,卻歷經侯寬仁檢察官、國稅局及行政執行署等濫用公權力凍結、禁止處分、超額查封將近24年。曾經是夢幻氣派的歐式城堡,歸還時已經變成難以整建的廢墟。2023年12月19日於瑞士山莊立下「太極門一二一九事件不義遺址」紀念碑,當時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致詞時提到:「斑駁的遺跡所刻劃出來的,不僅是本門受冤、修行人弘法宏願受阻的歷史,更是一面映照出台灣人權顛簸發展的鏡子。是否能本著『以民為本』的精神,拿出除錯的勇氣更正錯誤,有著環環相扣的影響,也影響著萬千大眾。」

主持人表示,司法已還太極門師徒清白,國家冤獄賠償證明政府犯錯,太極門1219事件「瀨南街」和「瑞士山莊」這兩處不義遺址,提醒著政府不應再以威權時期的法稅手段迫害人民。並強調,平反太極門案是政府轉型正義的最低考驗點,考驗著所有的執政團隊,是否有勇氣去更正過往錯誤,能勇敢做出正確的事,期待正義能夠得以伸張。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