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警消新聞 > 雲林縣少輔會召開研討會議關懷少年社會安全網

雲林縣少輔會召開研討會議關懷少年社會安全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2-21 15:30   更新日期: 2024-02-21 15:30   天眼日報記者 李婉愉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婉愉/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政府少年輔導委員會為銜接「行政輔導先行」新制並協助曝險少年及早脫離曝險情境,於警察局少年隊會議室召開(113)年度第1場「個案研討暨曝險少年成效評估會議」,會中邀請嘉義地方法院前主任調查保護官及青少年輔導諮商、法律、醫療等領域之專家學者列席指導,運用跨域平台評估曝險少年案件之輔導成效並研議後續處遇規劃。藉此會議對每件曝險少年個案,都將循此機制定期檢視並適時調整輔導作爲,為高關懷少年在進入司法系統前建構少年安全防護網,並呼應縣府雙B計畫及強化社會安全網。

因應「行政輔導先行」新制上路,自112年7月1日起由「少年輔導委員會」(下稱少輔會)整合相關資源專責辦理曝險少年輔導工作,若評估有司法介入必要時才請求少年法院辦理,所謂曝險少年依現行少年事件處理法,係指「無正當理由攜帶危險器械、有施用毒品或迷幻物品之行為而尚未觸犯刑罰法律、有預備犯罪或犯罪未遂而為法所不罰之行為」3款行為之少年。

嘉義大學助理教授朱惠英、前主任調查保護官李錦松、律師梁樹綸、社工師李松泰等4名專家學者表示,曝險少年指的是曝露在與犯罪緊密連結風險中的少年,這些少年實際上並未犯罪。新制思考到曝險少年行為背後的真正需要以及多層面的問題,立意良善,且若少輔員發現少年需保護性極高,無法靠輔導及資源補充保障其健全成長時,也能即時請求司法介入處理,為社會安全網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環。

張麗善縣長是雲縣少輔會兼任主任委員,張縣長長期致力於推動照顧弱勢縣民的福利措施,更自112年2月起推動「雙B服務計畫」,要求各單位主動清查、發現弱勢家戶提供及時協助,避免挨餓受凍死亡憾事發生,其實在曝險少年個案中,不乏家庭功能薄弱、經濟弱勢的家戶,本府少輔會輔導、訪視曝險個案等工作,均呼應縣府所推動之雙B服務計畫及強化社會安全網作為;雲林縣政府在各相關局處網絡單位共同努力下,112年8月更榮獲「111 年度強化社會安全網績效考核」全國第一名殊榮!

少輔會兼委員警局長李建民表示:有鑑於去年年底他轄校園割頸案,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已依警政署要求強化各項少年事件防處作為,如指定少年隊1小隊為少年掃黑專責隊、落實訪視高關懷少年等工作,以防制幫派組合進入校園活動或吸收、招募少年從事不法活動。

少輔會也提醒家長,以往家長在孩子發生曝險行為時,往往因擔心孩子會進到法院、有了前科紀錄、被貼上標籤而不敢求助,要瞭解到輔導先行新制目的是讓孩子及家長的需求被看見,主動求助不再是直接送孩子上法院,而是先由少輔會給予專業協助,陪伴家長們共同解決孩子的困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