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第九屆斗六繪本創作徵件頒獎典禮 「世界共好,有你!有我!」創作正能量繪本作品

第九屆斗六繪本創作徵件頒獎典禮 「世界共好,有你!有我!」創作正能量繪本作品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2-23 14:34   更新日期: 2024-02-23 14:34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斗六市公所主辦繪本徵件比賽邁入第九年,第九屆SDGs繪本主題徵件「世界共好,有你!有我!」頒獎典禮暨創作者交流分享工作坊於今(2/23)假斗六市立繪本圖書館舉行。此屆學生與社會兩組別投稿件數共計有136件之多,也讓斗六市成為培育年輕繪本創作人才的最佳平台。活動當日邀請徵件評審來到現場分享繪本創作技巧與新法,並給予創作者未來創作上建議。

斗六市長林聖爵表示近幾年世界動盪不安,各地遭遇天災、人為的迫害,讓人心的距離越隔越遠。因此,本次徵件以「世界共好,有你!有我!」為主題,徵求傳遞正能量的繪本作品,藉由創作者在作品提出人本主義、熱心助人、愛護自然環境等正向理念,傳遞改變世界由我開始做起的核心精神。聯合國於2015年訂定了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本次徵件的主題以17項目標為基礎,期望繪本創作者從個人觀點出發,提出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世界永續理念的方法。透過創作繪本作品,傳達世界共好的理念,引起社會大眾關注世界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本次比賽分為社會組及學生組,今年徵件社會組銅獎從缺,學生組金獎從缺,評審表示今年徵件作品在畫技、媒材、表現形式足夠優秀,但多數作品因無切題未入選,令人感到惋惜,相較去年整體作品略失水準,此屆仍有優秀作品值得表揚,在深澀主題上呈現出創作者的另類觀點,提供讀者啟發與反思,並讓作品不失有趣。

社會組金獎得獎作品「水想」由鄭辰穎、徐堂智共同創作,評審一致認同插畫表現技法純熟,以「水」的觀點視角來切入故事,讓人記憶深刻,整體而言是完成度頗高的科普作品;銀獎作品則是由陳加芸、陳柏蓉共同作品「微光垃圾島」奪下,畫面成功呈現反烏托邦與無汙染天然環境的對比,在無字繪本上,故事整體節奏與視覺表現有營造出氛圍;銅獎作品從缺,並另外增設「入選」四名,獲獎作品有葉明珏「小土找到了」、曹家鳳「好好愛地球」、董明妮「虎你換換店」、邱語清「樹嗚屋」;以及「潛力獎」一名,由王文州的「抖抖愛歌唱」榮獲,以上「入選」、「潛力獎」作品在故事以及主題呈現略顯薄弱,但在畫面、創意表現仍值得嘉許,評審一致給予肯定與鼓勵。

今年學生組作品金獎從缺,銀獎則由林冠蓉、鄭琬靜共同創作「大地沉鬱」獲獎,作品運用繪畫與拼貼的技巧,讓畫面具有很強的張力,細節上也富有層次感,描圖紙的運用增添了閱讀時的驚喜感,獲得評審肯定;另一組銀獎作品「吃飽太閒那就吃剛剛好」由吳箴言作品榮獲,幽默逗趣的畫風與內容相輔相成。減少廚餘的主題能有這樣的故事,創意十足;銅獎作品則由作者郭品均「消失的回家路」榮獲,以光害的主題突出,故事節奏相當流暢,構圖與美術風格成熟且討喜。增額「入選」作品四名,分別由陳膺中、張庭嫣、彭宇婕、林芳如、蔣多明、林宥安共同作品「water」、吳孟珊「不能去的另一端」、林家瑄、林恩慈共同作品「特例不獨行」、郭采婕「給出去一點」獲獎。

今年優秀得獎作品將全數精裝出版且典藏至斗六市立繪本館館內,作品也將上架電子書平台及斗六市繪本館數位典藏繪本資料庫(https://ebook-dl.yunlin.gov.tw),歡迎民眾至網站線上閱讀這次及歷屆的優秀作品。

繪本創作交流分享會將於頒獎典禮後舉行,現場將有優秀得獎作品的創作者與民眾分享,並邀請業界專業人士現場指導,分享創作秘訣及繪本業界內幕。這將為創作者們提供寶貴的經驗和創作要點,同時解析繪本創作背後的靈感來源。得獎作品將在斗六繪本館展出,熱切歡迎民眾前來參觀。

粉絲專頁「第九屆SDGs繪本主題徵件-世界共好,有你!有我!」:https://reurl.cc/D6Z9KE

斗六市繪本館數位典藏繪本資料庫 :https://ebook-dl.yunlin.gov.tw/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