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平鎮區公所延續客家傳統禮俗

桃園--平鎮區公所延續客家傳統禮俗

辦理客庄市集尞天穿暨種下一棵平安樹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2-29 15:35   更新日期: 2024-02-29 15:48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桃園市報導】

每年農曆的正月二十日為「天穿日」,是客家人感念女媧煉石補天救世的特殊節慶,傳統習俗會準備「甜粄」或炸年糕來祭祀,象徵協助女媧補天,是客家人特有的文化習俗。平鎮區公所為延續此客家傳統禮俗的重要內涵,結合環境教育及SDGs永續發展指標,以崇天敬地、減碳環保、愛護地球為活動理念,「綠色市集」為主軸,傳承客家先民的生活智慧,達到齊心守護愛地球的目標,特別於2月29日(農曆正月二十日)及植樹節前夕辦理「客庄市集尞天穿暨種下一棵平安樹發表活動」。

.

平鎮區公所112年「平鎮安全社區」問卷調查中發現,有68.5%的民眾會擔心自己或家人在家中受傷時,無法即時找到人協助;65.8%的民眾不清楚自己居家周邊安全消防器材的設置情形,93%的民眾認為「公共安全的維護,應是全民責任,不能僅靠政府單位的努力」,且願意為自己的家園多付出一份力。

.

平鎮區公所為了找回「安平鎮」平和敦實、硬頸成全的精神,守護土地與人民的安全,特別推動「種下一棵平安樹」運動,由區公所規劃發展社區培力機制,盤點歸納出區域發展的「八大面向公民力」(治安面、教育面、環境面、福利面、建設面、經濟面、產業面、文化面),佈下一張社會安全網,日夜守護著你我,以達成人人安居樂業、健康樂活,「平安是福.安平鎮」的城鎮願景。

.

平鎮區長呂緣表示,平鎮舊稱「安平鎮」,有守護平安之意。安是安全、安心、安住,是人類身心靈的依歸。身能安全、心能安心、靈能安住,這是平鎮與生俱來的優勢。我們希望藉由推動「種下一棵平安樹」公民運動,在平鎮每個角落,選定或種下一棵棵平安樹,其意義在於全民齊心協力,共同打造健康樂活的平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