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社會公平正義 需要你我監督 政府良心執政 守護基本人權

社會公平正義 需要你我監督 政府良心執政 守護基本人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3-03 00:43   更新日期: 2024-03-03 00:43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聯合國訂每年2月20日為世界社會公正日,認為要在國家內和國家之間實現並維持和平與安全,就必須有社會發展和社會公正,然而若沒有和平與安全,且不尊重所有人權和基本自由,就不能實現社會發展和社會公正。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民團於2月20日下午在《良心時代運動》頻道線上直播,以主題《社會公正促進永續發展》響應並舉辦論壇,邀請在香港工作的銀行經理Jill依個人經驗來探討並給予建言,社會公正需要全民共同來監督與守護,期盼政府良心執政,落實轉型正義,尊重人民的權利並維護其基本的自由。

Jill提到,2014年9月她初到香港唸碩士學位,遇上香港公民為了爭取在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落實真普選的「雨傘運動」。在現場她看到香港警察對當地民眾發射了催淚彈,那是香港警察主權移交後對民主運動的首枚催淚彈,震驚了所有的香港人,在場的她感覺眼睛刺痛且恐慌,感慨為什麼警察要使用催淚彈來對待手無寸鐵的民眾呢?

Jill表示,2020年9月在台灣新竹也發生了國家暴力及公權力構陷的案例,有位年近60歲的法稅改革聯盟黃姓志工,因舉牌質疑一名行政執行官員在執行違法拍賣太極門土地一案中領多少獎金?竟遭警察以現行犯名義將她帶回派出所偵訊6個鐘頭,指控她犯下多項罪名且限制住居,半夜12點將該名志工移送至新竹地檢署,直到凌晨一點左右才將她釋放。這些突如其來的遭遇導致黃姓志工驚恐昏厥送醫,被診斷出急性壓力症候群。直到六個月後,檢察官在不起訴書明確指出,「黃姓志工的行為屬於憲法保障之意見表達範疇,其舉牌內容屬可受公評事項」,顯見當時警方大動作的逮捕與召開記者會之荒謬。

Jill感到非常的痛心,她不能理解為什麼台灣人民連站在街頭上安靜理性地表達訴求的自由與權利也要被剝奪?在號稱民主燈塔的台灣,人民的人身與言論自由何在呢?黃姓志工無辜遭受迫害,濫權執法的相關人員卻無人被究責,國家賦予政府官員執政、執法的權力,但是當公權力犯錯時,難道沒有人應該負責嗎?

Jill說,太極門曾八度受邀參與雙十國慶的展演及參加國內舉辦的各類活動。師父洪道子博士更帶領弟子們自力自費走訪全球五大洲103個國家進行文化交流,被譽為國際親善大使,曾受到許多國家領袖及台灣四位歷任總統的公開表揚及讚賞。

Jill表示,政府一邊表揚太極門是個公益團體,另一邊卻以公權力迫害太極門師徒。太極門稅案從頭到尾就是無中生有的冤錯假案,2007年7月13日刑事三審最高法院已經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欠稅,但稅捐機關卻仍違法開單課稅,凍結資產,更在2020年違法拍賣太極門土地並強行收歸國有,迫害長達28年,至今仍未解決。

Jill指出,太極門案的始作俑者侯寬仁檢察官,因違法濫權捏造的假案,導致數萬名太極門弟子瞬間被污名化,變成社會歧視的焦點,有人因此失去工作、家庭破碎,甚至含冤而亡。2002年監察院調查侯寬仁偵辦太極門案中有8大違法,監察院要求法務部對侯寬仁之違法從嚴究責議處,但法務部及檢調單位互相推卸責任,至今侯寬仁始終沒有被懲處,還持續升官,2018年升任廉政署副署長,2022年再升任法醫研究所所長。她不禁感嘆台灣的公平正義到底在哪裡?

Jill談到,蔡英文總統在卸任前的最後一次國慶演說中表示:「我們向全世界點亮了民主台灣。」台灣大選才剛結束,她呼籲即將上任的總統賴清德與立法院長韓國瑜,太極門案已在國際受到諸多專家學者的討論,期盼台灣政府能跨越黨派、團結合作地儘速把案件解決,還太極門一個公平正義!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