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3月5日職業醫學科何勻瑋醫師在記者會中談主題:罹患職業病怎麼辦?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3月5日職業醫學科何勻瑋醫師在記者會中談主題:罹患職業病怎麼辦?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3-05 13:59   更新日期: 2024-03-05 14:06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35職業醫學科何勻瑋醫師在記者會中談主題:罹患職業病怎麼辦?他舉案例從事搬家工作40餘年的61歲王先生,最近被醫師診斷罹患「腰椎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壓迫」,因無法工作而失去收入,自覺與工作有關,於是自行將醫師開立的一般診斷書寄給勞保局申請傷病給付。然而,王先生收到勞保局來函請求說明工作中的危害暴露,包括:工作內容調查、職歷報告書、工作危害實況照片等。王先生因不知道如何填寫,原本想放棄申請,後來經工會人員介紹至職業醫學科門診求診,經醫師協助收集暴露證據,再開立詳實記載暴露情形的診斷書,讓王先生的傷病給付申請最終獲得通過。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職業醫學科何勻瑋醫師表示,國內職業病成立的要件,包括:確定疾病診斷、工作暴露、符合時序性、有流行病學證據支持,再合理排除其他致病因。而職業病的認定須依據《勞工職業災害保險職業傷病審查準則》第18條規定:「勞工職業災害保險職業病種類表」,明確規範了目標疾病、適用職業及危害暴露等。

因此,勞工若有疑似職業傷病的問題,應至職業醫學科求診,以能確切做成規定規範的診斷;職業醫學專科醫師會依據診斷,除詳細詢問工作中可能的危害外,必要時再安排工作現場訪視,協助收集危害暴露資料,再送勞保局申請認定。若勞保局函請補充資料,職業醫學科醫師也會協助釐清問題,可以免除勞工朋友親自填寫危害暴露調查或補充說明的困擾。

何勻瑋醫師指出,常見的職業危害暴露,像是工作中長時間以不良姿勢作業、高度重覆性動作、施力操作,或是暴露於有害物質,皆有可能造成職業病。但疾病的原因除了工作,亦有可能因生活、體質或環境因素導致,因此要認定為職業病,須先排除非工作的致病因。

根據統計,近年國內最常見的職業病種類為手臂肩頸疾病,其次為腰椎間盤突出;而手臂肩頸疾病包括腕隧道症候群、媽媽手、板機指、網球肘、旋轉肌袖症候群等。

何勻瑋醫師表示,勞工若確定診斷為職業病,可透過職業災害保險免繳部分負擔醫療費用,另享有住院膳食費補助;勞工罹患職業傷病,如因需治療而不能工作、無法取得原有薪資,從不能工作的第4天開始,可以請領傷病給付,作為薪資補償。本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何勻瑋醫師資歷:現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成大醫院職業及環境醫學部主治醫師;經歷成大醫院職業及環境醫學部住院醫師;專長:職業傷病診治及預防、復工評估、特別危害健康作業健康檢查、臨場勞工健康服務、特別危害健康作業健康檢查、臨場勞工健康服務。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