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震撼報導 > 林昭庚院士《做人做事做學問》新書發表會

林昭庚院士《做人做事做學問》新書發表會

中西醫結合之父—林昭庚的學思歷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3-07 22:30   更新日期: 2024-03-07 22:30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台北市報導】

臺北市中醫師公會3月7日(四)上午在臺北市中醫師公會會議廳舉行由中央大學及遠流出版共同榮譽發行之林昭庚院士《做人做事做學問:中西醫結合之父—林昭庚的學思歷程》新書發表會。此次發表由臺北市中醫師公會林源泉理事長引言,並邀請到中央研究院黃進興副院長、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黃怡超司長、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蘇奕彰所長、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詹永兆理事長及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皮國立所長等嘉賓出席,分享林昭庚院士在學術和公共事務方面的貢獻,以及其獨特的人生哲學。

1465105.jpg

林昭庚院士新書《做人做事做學問:中西醫結合之父——林昭庚的學思歷程》講述的是其個人一生磨練自己,用以安身立命的信念和態度,期能啟發年輕學子不自我設限,胸懷大志、勇於開創人生夢想的勵志故事。新書發表會由臺北市中醫師公會林源泉理事長擔任引言人,介紹林院士在中醫行政方面的貢獻和影響。中央研究院黃進興副院長不僅為新書寫下推薦言-『這本書是勵志向上的個人追憶,也是如何將傳統中醫的知識體系現代化與國際化的見證。林昭庚院士學貫中西醫術,以針灸絕技行醫中外,聞名於世;其仁心淑世的楷模,堪稱當代的「儒醫」。』,更撥冗擔任嘉賓,分享林院士在中西醫學術融合方面的偉大成就。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黃怡超司長則介紹林院士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及對臺灣的貢獻。再由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蘇奕彰所長介紹林院士在學術上的重要貢獻,及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詹永兆理事長分享林院士的人生哲學。最後請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皮國立所長為新書做介紹,並談及中央大學為出版本書的重大意義;再邀請林昭庚院士致謝辭,感謝與會貴賓共襄盛舉。

.

林昭庚,一個彰化農村窮苦的鄉下小孩,用布巾包課本綁在肩頭上,赤腳走路上學,為求生奮鬥一關過一關,考上中國醫藥學院、取得中西醫雙執照;當他拿到全臺灣第一張中西醫診所開業執照,免費治療貧困人家;歷經內、外、婦、兒科及北榮針灸科後,展開針刺安全深度研究,四十歲不到,已站上國際舞台,成為針灸學新秀,選擇回到母校擔任教職,卻十年教職不領薪,成為大學教育界的傳奇。執著於傳承的精神,積累四十多年的教學及研究經驗著書立論,寫了二千多萬字,編撰六十本專著,為針灸醫學立下千秋萬世的世界觀點,從臺灣走進國際。2022年當選中央研究院第33屆院士,成為臺灣第一位本土中西醫結合院士,中醫是既深且廣的科學,首次有中醫代表進入中央研究院,對中醫界來說,意義非常重大。

.

中央研究院林昭庚院士兼具中、西醫師資格,窮盡畢生心力鑽研針灸相關研究,是醫學史上首位進行人體解剖針刺安全深度研究,及首位以電腦斷層掃描照相術探討人體胸背部各穴位安全深度之研究學者,對於促進人類的健康有重大貢獻,深受國際學術界的肯定與推崇,在國際上被稱譽為「針刺安全深度之父」。此外,他也致力於中醫歷史典籍之整理研究,先後完成「針灸醫學史」等60種著作,在國內外發表論文466篇,更投入15年的心力,編纂全世界第一部結合中西醫學病名的《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不僅是全球唯一之中西醫病名對照的工具書,廣為世界各國圖書館所典藏,更獲得國際知名Springer Nature出版集團邀請主編《ExperimentalAcupuncturology》(實驗針灸學)乙書,這也是第一本英文版的實驗針灸工具書。

1465106.jpg

長年受邀赴海外行醫、講學的林昭庚院士醫術精湛,備受國際友人愛戴,曾替巴布亞紐幾內亞國父蘇馬利等國際知名政要診病,把「中醫針灸」推向世界舞臺的成就事蹟不勝枚舉,2004年獲選為羅馬尼亞科學院院士,他運用傳統醫療及針灸推展醫療外交的貢獻,榮獲外交部「外交之友貢獻獎」成為臺灣的光榮與驕傲。值得一提的,林昭庚院士在2008年評析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編撰的西太平洋地區「WHO標準針灸穴位」原文和圖譜時,發現有五個針灸腧穴有待進一步探討及修正,獲得WHO回函允諾參考並適度更正,其指引世界傳統醫學針灸穴位的標準化功不可沒,在國際學術舞臺增添一段美好佳話。林昭庚院士是第一位臺灣中醫針灸學博士及教育部審定教授;第一位臺灣受邀在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表演講的學者;第一位臺灣本土中西醫結合中央研究院院士,喻其為中醫界之驕傲,台灣之光,實至名歸!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