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旋轉肌袖破裂 絕不能輕忽此問題 

新竹--旋轉肌袖破裂 絕不能輕忽此問題 

微創關節鏡手術和反式人工關節成就醫學奇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3-12 09:31   更新日期: 2024-03-12 09:31   天眼日報記者 鍾春蘭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鍾春蘭/新竹縣報導】

65歲的林女士本身慣用右手,因經營餐廳常需搬抬重物,且患有糖尿病多年,目前正接受藥物控制中。最近幾個月右肩有疼痛問題,並至診所就診。於診所X光片顯示無明顯骨折。經過數星期休養及復健後,他發現右肩疼痛問題仍未改善,活動度受限,向後轉時碰不到背部,造成穿脫貼身衣物極不方便。此外,肩膀的不舒服在夜晚特別明顯,睡覺時無法面朝右邊側睡,甚至有疼痛致睡眠中斷的情形。於是至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骨科門診就診,經醫師仔細的評估及安排後續核磁共振檢查後,診斷為肩旋轉肌袖破裂。經與病人詳細討論後,決定接受微創關節鏡旋轉肌修補手術,術後經過數個月的復健治療,他的右肩活動度幾乎回到正常角度,日常生活及工作均可自理,更重要的是,林女士睡眠品質大幅改善。

.

新竹臺大分院骨科部謝文統醫師說明,旋轉肌是肩膀肌群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包含4條肌肉,包括:棘上肌、棘下肌、肩胛下肌及小圓肌,在平衡、姿勢和運動控制中扮演關鍵角色。旋轉肌袖破裂症狀為肩膀關節各個方向的活動度均下降,主要影響為主動(自行抬高)的動作,被動(輔助之下的抬高)的動作較不會受到影響,並通常會有三角肌、頸部疼痛及夜間影響睡眠品質之情形。由於現代生活方式和習慣,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面臨旋轉肌問題,如僵硬、疼痛和功能障礙,謝文統醫師呼籲絕不能輕忽此問題。

.

謝文統醫師解釋,對於輕微的旋轉肌撕裂傷或微小破裂,專業的復健及物理治療師扮演了關鍵的角色,可透過詳細的評估和個人化的治療計劃,他們能夠指導病人進行有效的運動和伸展,減輕旋轉肌的緊張感,同時提升其力量和穩定性。但謝文統醫師提醒,復健過程的關鍵在於漸進性和耐心,病人要通過一系列的運動和伸展來強化旋轉肌,同時學習正確的姿勢和身體機械運作方式,並需要病人的主動參與,在生活中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對於復健效果不佳,或者是達到中度亦或是重度的斷裂,則需要通過手術來修復或重建。隨著醫學技術的不斷發展,微創關節鏡旋轉肌修補手術已經成為一個重要方向,這種技術透過小切口和微小攝像頭,醫生可以進行精確的手術,修復受損的組織,能夠最小程度地侵入病人的身體,減少手術後的疼痛和康復時間。同時,由於微創手術傷口較小,對於組織破壞亦較小,且關節鏡手術伴隨著大量沖水,大幅的降低了感染的機會,尤其是對於糖尿病患者更是福音。

.

謝文統醫師進一步指出,隨著醫學技術的不斷進步,反式人工肩關節成為了一項重要的創新。對於嚴重破裂,或者是因年紀大、旋轉肌品質不佳的病人,這種關節置換手術可以有效地治療肩部的嚴重損傷或功能障礙。反式人工關節手術通過將損壞的關節組織替換為人工植入物,重建了旋轉肌的正常功能,這種手術可以極大地減少疼痛,提高病人的生活質量。

.

謝文統醫師提醒,平時需保持肩膀的活動性,適度做肩部伸展運動,避免同一個姿勢維持過久,不宜反覆拿抬過重之物,造成肩關節慢性傷害。旋轉肌的復健、關節鏡修補手術和反式人工關節的醫學奇蹟為病人帶來了新的希望,這些創新治療方式不僅有效改善了病人的生活品質,同時也展現了醫學科技在解決身體健康問題上的卓越成就。肩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擁有良好健康的肩關節,才能有好的生活品質。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