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桃療憂鬱症評估與治療新利器

桃園--桃療憂鬱症評估與治療新利器

結合近紅外光腦光譜檢測 顱刺激治療效果看得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3-14 21:11   更新日期: 2024-03-14 21:11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桃園市報導】

陳先生,45歲貿易公司主管,約五年前因感情失利罹患憂鬱症,近來又因工作壓力、人事管理等因素再度出現憂鬱情緒、失眠困擾,並伴隨負面想法和輕生念頭,為了保住主管職缺和維持家中經濟,陳先生選擇至桃園療養院腦醫學中心,接受新型式憂鬱症個人化治療,即結合近紅外光腦光譜儀(NIRS)檢測與經顱磁刺激術(rTMS)之最新治療模式。

腦醫學中心洪育遠主任表示,在治療前先利用近紅外光腦光譜儀(NIRS)檢測大腦前額葉功能,接著再針對前額葉不活化區域給予經顱磁刺激術(rTMS),藉由磁脈衝刺激該區域,使得情緒相關的大腦區域血流量增加,並改善相關迴路的活性,讓情緒調節的機制回到常態,顱刺激的治療成效亦可透過療程結束後的大腦前額葉功能偵測看到改變。陳先生表示在做了20次的經顱磁刺激治療,確實可以看到自己大腦前額葉的進步,治療效果不再是主觀的個人感受,而是有實際的檢查結果做前後比較,陳先生的心裡也感到踏實許多。

桃園療養院一般精神科詹佳祥主任指出,當大腦在進行思考活動時,因為神經活化需要耗能,此時前額葉的血液含氧量會增加,而近紅外線腦光譜檢測儀(NIRS)即利用不同波段的紅外光偵測腦中。

目前台灣僅少數醫療院所引進近紅外光腦光譜檢測儀(NIRS),桃療腦醫學中心在腦醫學領域一直朝向尖端醫療科技前進,對於憂鬱症的治療,腦醫學中心團隊持續提供最新儀器與最新個人化治療模式,不但是桃療腦醫學中心優於其他醫療院所的一大優勢,亦能夠能夠為桃竹苗地區民眾的大腦健康提供更卓越的醫療照護服務。的血液含氧量變化,即時反映大腦活動的狀況。一般人在思考時,前額葉腦神經活化、血液會充滿氧氣,近紅外線腦光譜檢測結果會呈現黃紅色,但憂鬱症病患的前額葉功能不佳,進行思考活動時,腦神經不活化,腦細胞無法具備足夠氧氣進行代謝,因此近紅外線腦光譜檢測結果會呈現藍色。

憂鬱症病患可以藉由顱刺激治療改善大腦活性,提升腦細胞含氧量,然治療期間再導入心理治療,能夠增加大腦的彈性、改善認知功能,病患更能夠覺察自己的內在狀態、學習有效的情緒調節或壓力因應技巧,進而提升心理韌性、增強克服未來生活困境的能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