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南市響應世界結核病日 黃偉哲呼籲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南市響應世界結核病日 黃偉哲呼籲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3-16 21:19   更新日期: 2024-03-16 21:1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南市響應世界結核病日 黃偉哲呼籲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為響應世界結核病日(3/24),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與善化區衛生所今(16)日上午在台南市善化區糖廠文物館前舉辦「關愛結核,病菌退善(散)」宣導活動,市長黃偉哲及市議會副議長林志展皆到場共襄盛舉。黃偉哲也呼籲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共同達成WHO「2035消除結核病」目標與「零死亡、零個案、零負擔」願景!

市長黃偉哲表示,肺結核防治十分重要,台南近幾年肺結核感染率下降、治癒率提升,有賴衛生單位積極宣導及民眾警覺性提高,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他也呼籲民眾近期流感及新冠肺炎病例皆有上升趨勢,民眾應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提高警覺並及早施打疫苗,保護自己也守護家人的健康。

台南市結核病發生率由94年每10萬人口的71.2人,下降至112年每10萬人口27人,顯見台南市結核病防治成效良好。結核病是一種結核菌感染所引起的慢性傳染病,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老年人發生率比年輕人高。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若給予適當的抗結核藥物治療,幾乎可以百分之百痊癒,民眾平時可依下列症狀進行自我檢測:咳嗽兩週,有痰,胸痛,沒有食慾,體重減輕,而當出現咳嗽兩週且合併其他症狀,建議趕快就醫檢查。

倘若罹患結核病,不須驚慌與害怕,衛生單位將請都治關懷員協助「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吃完再走」,至少服藥六個月以上,即能有效治癒。一般民眾或家屬在面對結核病患時,應以陪伴取代冷眼、以接納代替歧視,不要吝惜付出關心與支持。

此外,衛生局亦針對結核病高發病危險群(如長照機構住民、注射藥癮者)、慢性病共病者(如腹膜/血液透析個案、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控制不良等)、矯正機關收容人/工作人員、新住民族群等提供潛伏結核感染抽血檢驗,持續針對不同目標族群量身打造多元防治策略。經潛伏結核感染抽血檢驗陽性,將由公衛人員轉介至合作醫師進行治療評估,若排除活動性結核病的可能或其他無法治療的因素後,醫師會建議進行預防性治療,以降低其發病機率。

今日世界結核病日宣導活動現場除闖關兌換好禮及摸彩活動外,也有免費的健康篩檢(如胸部X光攝影等),藉以傳達健康資訊,守護民眾健康。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