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市議員與教育產業工會籲「保障代理教師權益.勿讓台南成為教育制度孤島」

南市議員與教育產業工會籲「保障代理教師權益.勿讓台南成為教育制度孤島」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3-18 16:54   更新日期: 2024-03-18 16:54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南市議員與教育產業工會籲「保障代理教師權益.勿讓台南成為教育制度孤島」

今年暑假,全台代理教師只剩台南市必須出勤,今(18)日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李宗霖、民進黨市議員朱正軒、沈家鳳與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陳葦芸,召開「保障代理教師權益.勿讓台南成為教育制度孤島」記者會,呼籲台南市政府從善如流,否則獨步全台的「寒暑假返校制度」將成為逼走台南市代理老師的最後一根稻草!

李宗霖表示,當前台南市代理教師的寒暑假出勤請假規定,是全台唯一與正式

教師不同軌的。全台代理教師都遵照《教師請假規則》,唯獨台南市採用對代理教師較不友善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校方為了核假得耗費大量人力確認代理教師散落在各校各處的年資,而台南市代理教師的勞動條件不如鄰近縣市,產生縣市人才的磁吸效應,已有代理教師選擇到其他縣市任職,孩童受教權因而受到影響,形成校方、學童和代理教師三輸的局面。李宗霖要求,還給代理教師寒暑假,採用跟正式教師一樣的《教師請假規則》,不要讓台南成為教育制度上的孤島!

朱正軒進一步解釋,面臨少子化問題,在教師員額控管下,代理制度已是結構

性問題的妥協作法,更應合宜善待代理教師。他表示,全國只有台南市要求代理教師寒暑假到校,市府必須正視教育人才的跨縣市競爭,合宜的教育政策能夠留住優秀師資,進而確保本市的教學品質。為避免台南市代理教師的流失,從而影響學生的學習權益,也為避免學校端面臨繁瑣的請假程序,要求教育局參考全國做法,在暑假前施行調整方案。

沈家鳳表示,台南市教育局雖然已於去年對代理教師的薪資與聘任方面做出改

善,但寒暑假的出勤規定仍與其他縣市不同,這樣「獨樹一格」的規定,不僅引起許多代理教師不滿,也造成校園職場不平等。她認為,市府有權依對教師差勤做出適切要求與管理,而妥適規劃教育人力,滿足教學需求才是關鍵,而非把重點放在規定代理教師寒暑假需到校上課。沈家鳳呼籲市府從善如流,重新檢視並調整相關規定,營造更適切的校園職場,大家同心拚教育。

陳葦芸表示,去(2023)年2月初台南與桃園、台中、高雄先後宣佈給予代理教

師完整聘期,值得稱許。不料後續政策反其道而行,在去年暑假前悄悄修訂台南市《代理教師聘任補充規定》與《教師出勤實施要點》,要求代理教師寒暑假必須到校出勤。從代理教師報到情況可知,錯誤的政策,已造成人才流失:不少學校開學前上演搶人大戰,想方設法聘任代理教師。她想問:難道今年台南市教育局依然寧可堅持政策,也不顧學生的學習權,把優秀的代理教師往外縣市推嗎?倘若肯定代理教師是重要的教學人力支援,就更應該以友善政策對待代理教師。她呼籲盡快與全國各縣市同步,準用《教師請假規則》第十二條規定,提供代理教師優質的勞動條件。為全台首學的莘莘學子,留下優質教學人才,提升本市的教育環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