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雲林縣新住民多元文化創意市集 讓民眾體驗異國文化並促進交流

雲林縣新住民多元文化創意市集 讓民眾體驗異國文化並促進交流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3-24 22:02   更新日期: 2024-03-24 22:02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政府今(24)日與北港武德宮、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雲林縣服務站、雲林縣各新住民團體在武德宮共同辦理「2024雲林縣異饗市集新住民『多元文化創意市集』」活動,各式精彩的表演節目及異國美食,吸引許多民眾參與,副縣長謝淑亞、社會處長林文志、北港鎮長蕭美文等人也到場,共同享受了一場各國文化融合的幸福饗宴。

副縣長謝淑亞表示,截至今年1月底,雲林縣新住民人口數已經來到17千多人,占新住民人口數2.9%,是全國各縣市排名第9。大家都知道新住民來到台灣後,失去長期以來原有關係網絡的支持,再加上有著與臺灣配偶不同的語言、生活習慣、風俗文化及環境適應問題,除了要面對新建立的家庭,還有不同於原鄉的文化習慣,使得文化差異和生活適應等問題隨之產生。因此,縣府一直十分關注新住民權益,長期提供協助及服務讓新住民融入台灣社會。

謝副縣長指出,縣府一直相當重視關懷弱勢並積極辦理相關的社會福利,關注婦幼的基礎人身安全,拒絕任何形式的性別暴力;在乎婦女的健康福祉,推廣婦女癌症篩檢,推行本縣國一女學生9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接種服務;力挺每一位母親,以生育津貼、育兒津貼、公共托育家園、托育資源中心及祖孫托育補助等各種幼托福利政見,並積極建設友善育兒場域,設置6間親子館提供完善的親子共遊共學空間與相關育兒資源服務;另因應少子化議題,今年更推出【兩年六億催生增產-雲林萬寶龍】計畫,鼓勵新人努力延續下一代新生命及提供育齡女性凍卵補助,透過「龍年生好運、龍年懷好孕、龍年存好孕」的規劃,讓雲林的人口數能夠逐步成長,逐步建立完善的福利資源。

雲林縣政府在去年的性平考核拿到「金馨獎」甲等及「性平故事獎」,在守護婦幼家庭的社會安全網更榮獲「111年度強化社會安全網績效考核」全國第一名之佳績,顯見縣府在推動各項婦幼政策深獲中央肯定。社會處長林文志強調,為感謝本縣女性長期以來對家庭、對社會、對這片土地的貢獻與付出,在38婦女節所屬的三月,特別規劃以歡慶婦女節為主題之「113年雲林縣『婦女友善月雲林女子美好生活』系列活動」,辦理婦女權益世界咖啡館、友善場域募集、博覽會市集及性平微電影巡迴影展等活動。而這次婦女友善月活動,也特別關注到新住民議題,因此特別舉辦新住民『多元文化創意市集』活動,讓新住民們有機會一展家鄉文化特色與美食。

今日活動現場有來自越南的越式春捲、法國麵包;來自印尼的薑黃飯、千層糕甜點;來自泰國的奶茶、涼拌木瓜;來自馬來西亞的鴛鴦咖啡、香茅薑汁豆花;來自中國的四川麻辣鴨血、湖南滷味等異國美食特色攤位,並由新住民穿上母國服裝上台展現各國文化特色之舞蹈、音樂,讓更多台灣民眾能夠了解異國文化,提供彼此融合交流的一個絕佳場所,提供新住民在地深耕的向心力與認同感。

林文志處長表示,推動新住民相關福利服務一直是縣府重點施政項目,縣府除於民政處成立戶政及新住民科,推動新住民相關福利服務;與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雲林服務站共同提供新住民友善服務;並基於公私協力的精神,除委託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來雲林承接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的業務,提供社福諮詢、家庭支持、通譯人員訓練培訓等服務。

另外為使服務具可近性,設置多處的社區服務據點,山線據點位於西螺鎮並由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承接;海線部份「水林區」由雲林縣老人福利發展協會承接;「北港區」由雲林縣白雲親子人文協會承接;「東勢區」由雲林縣鄉土人文協會承接;「褒忠區」由社團法人雲林縣慈心關懷協會承接;「台西區」由雲林縣麥寮鄉民眾服務社承接,提供新住民關懷服務、福利諮詢、資源連結、辦理多元文化宣導活動等,期待能將資源帶入各個社區,貼近鄉親的需要。

社會處由衷感謝民間團體與縣府共同負起照顧新住民家庭的責任,並期待透過本次市集的安排,能提供新住民家庭及社區民眾有機會面對面溝通理解相關的需求,縣府亦將整合諸多資源及服務共同努力,將雲林打造成友善新住民的幸福、溫暖好所在。

·SDGs3 健康與福祉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SDGs17 全球夥伴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