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國際公車系統座談會 高雄縣長盼改變都計思維 創造更大運輸效益

國際公車系統座談會 高雄縣長盼改變都計思維 創造更大運輸效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1-17 19:09   更新日期: 2009-11-17 19:11   天眼日報記者 黃月貞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月貞/高雄市報導】

國際公車系統座談會高雄縣長盼改變都計思維創造更大運輸效益

為打造永續城市,同時滿足民眾交通便捷的需求,高縣府昨日舉辦「國際公車系統經驗與高雄縣願景座談會」,台大土木系教授張學孔建議大高雄推動優質公車服務,建設公車捷運系統(BRT)整體規劃配套,創造更大的運輸效益。縣長楊秋興表示,以BRT銜接路網比捷運路線延伸可行性更高,未來大高雄都市計畫應改變思維,整體規劃設計,讓民眾享受便捷的大眾運輸。

「國際公車系統經驗與高雄縣願景座談會」昨日下午於澄清湖得月樓舉行,由台大土木系教授張學孔主講,從國際推動公車捷運系統(BRT)發展趨勢,探討大高雄大眾運輸系統的其他選擇。包含縣長楊秋興、縣政顧問盧友義、嘉義市交通處長張朝能與多位學者皆共同與會討論。

公車捷運系統主要藉由專用路權、優先通行、密集班次等措施,提供民眾快速便捷的交通服務,近來頗為國際推崇。巴西庫里奇巴自1970年首次推動BRT,目前平均每天運量達兩百萬人次,不但節能、改善空氣品質,同時節省大量經費轉為施設更多公園綠地,成為世界生態城市。其他如邁阿密、洛杉磯、北京、波哥大等城市,也藉由BRT改善原有的交通問題。

張學孔說明,過去台灣太執著興建捷運,民代也多覺得沒有捷運就不是進步的城市,事實上捷運造價相當高,覆蓋面積有限,且興建時間長,成本與效率都值得檢討。以三年五十公里網路為例,公車捷運系統只要捷運興建成本的十分之一即可完成,符合環境社會公平與財務永續的目標,也易達到政策與法制永續。

然而,張學孔也指出,BRT需市長與民意全力支持,配合都市發展與公共運輸整合計畫配套,同時做好民眾、媒體等各界教育訓練,才能成功。他建議大高雄就整體路網、不同系統方案進行方案比較分析,推動優質公車服務,並重視系統整合機制,建設BRT走廊成為綠色廊帶,不要被製造商牽著鼻子走,避免造成財政大窟隆。

縣長楊秋興表示,大高雄機車相當多,導致捷運運量難提昇,另外,目前由於停車費不高,加上公車系統不甚完善,線路也少,亦影響民眾利用大眾運輸的意願。雖然民意期盼高捷從岡山延伸至路竹、小港延伸到林園,但執行起來都相當困難,若以BRT系統來延伸可行性就相當高。未來大高雄都市計畫要改變思維,規劃完善的配套措施,例如推動公共自行車等,讓民眾享受便捷的大眾運輸。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