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市眷村文學新作發表,作家蕭文新書記述水交社人物故事

南市眷村文學新作發表,作家蕭文新書記述水交社人物故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3-31 17:29   更新日期: 2024-03-31 17:29   天眼日報記者 田薏莉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薏莉/台南市報導】

南市眷村文學新作發表,作家蕭文新書記述水交社人物故事

文化局日前出版臺南作家作品集第十三輯《記述府城:水交社》,是眷村文學作家蕭文書寫水交社的第三本專書,記載水交社眷村人物故事,搭配舊照片述說眷村生活情景,既是珍貴的文史田野紀錄,也飽含文學價值。

文化局表示,成長於水交社的蕭文在此生活近40年,他曾就讀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博士班、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班等,並考取公務員資格,自美國耶魯大學碩士畢業後,陸續擔任臺南中華醫專醫務管理科主任及嘉南藥專和致遠管理學院講師等職。對水交社有濃厚記憶與情感的他,近幾年陸續出版多本以水交社為主題的著作,包含散文集形式的《府城竹籬笆歲月》,記述著眷村生活的經驗;還有由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補助出版的《水交社記憶》,則以田野調查與研究的角度來探討水交社的歷史;近日甫由文化局收錄在「臺南作家作品集第十三輯」中的《記述府城:水交社》則對水交社的往昔地景與生活情景、空戰典故等有更多的書寫。

特別為本書撰寫推薦序文的成大臺文系副教授廖淑芳認為,書裡的「眷村學」和「人物:烽火歲月中的英勇軍人」兩章是本書有別於以往著作的最大特色。尤其在人物篇章,記錄著過往軍人如趙雲芳、苑金函、葉富根、姚允中、李興亞、張維禎、袁禮顯等人的英勇事蹟及生活點滴。例如其中描述李興亞醫師由軍醫院退休後,與友人集資創設逢甲醫院,最終因財務問題,由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先生出力協助,轉型為今日家喻戶曉的「奇美醫院」,至今可能許多臺南人已不知道這段緣由了!書中還提到早期在沙場立下輝煌功績的空軍英雄人物,來到臺灣後卻走上悲劇之路,例如曾經戰功彪炳、最後卻選擇自盡的袁禮顯中將。隨著時代起伏跌宕的人生歷程,讀來特別令人省思。

「臺南作家作品集第十三輯」收錄龔顯榮《拈花對天窗──龔顯榮詩集》、林仙龍《我在;我在鹽鄉種田》、顏銘俊《向文字深邃處摘星──華語文學評論集》、蕭文《記述府城:水交社》、許正勳《往事一幕一幕》、林益彰《南國夢獸》等6書,均已上市,可洽各大書局及網路書店購買。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