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社工日向辛苦的社工人員致敬!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南市社工督導與社工員齊獲衛福部表揚

社工日向辛苦的社工人員致敬!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南市社工督導與社工員齊獲衛福部表揚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4-01 17:59   更新日期: 2024-04-01 17:5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社工日向辛苦的社工人員致敬!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南市社工督導與社工員齊獲衛福部表揚

【記者田進山/台南報導】4月2日社工日的前夕,衛福部社工人員表揚名單出爐,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台南中心社工督導張家雯、新營中心社工員鄭如君,分別榮獲資深敬業獎、績優社工獎,兩人拿著獎牌與花束,一起感受榮耀、幸福的時刻。

台南中心社工督導張家雯大學畢業後,即投身社工服務的行列,進入展望會服務共25年,帶領社工團隊落實個案服務及方案活動的規劃、執行,援助家庭經濟、協助弱勢兒少穩定就學,並促使青少年職涯培力、儲備自立能力,最終能夠翻轉自己的生命與家庭的貧乏,張家雯督導表示:「個案從開案到自立,短則7、8年,長則近20年,因此當個案自立結案,心中充滿無限的感動。」

張家雯督導服務期間遇到0206地震,除了帶領社工團隊於第一時間回應救援需求、關懷受災居民外,亦承接臺南市政府0206震災家庭及社區重建服務方案,在永康區設立服務據點,透過定期關懷訪視,關心受災家戶的身心狀態、提供情緒支持及日常生活所需之資源,使其能逐步恢復問題解決能力、調整生活重心。她說:「許多個案因為經歷傷痛,需要進一步處理內心創傷;有夫妻迎來新生兒,彌補了失去孩子的遺憾;許多家戶重新建立人際關係與支持網絡,在生活上、心理上都獲得重生的力量!」

而社工如此長時間陪伴個案,關懷處遇個案的問題,常會感到挫折、無力、難過,張家雯督導必須時時關心、同理整個團隊,陪伴社工員找到因應個案問題的解決方法,也找回服務的熱忱與能量。

「在直接及間接服務中得到正向回饋、看見服務對象的改變,是讓我繼續堅持社工服務的動力!」張家雯督導很感謝主管、督導同儕、中心團隊的鼓勵及支持,一起成就了許多看似艱難、不可能的任務,也見證服務家庭自立、兒少生命得到改變;另外也非常感謝先生的支持與認同,一起分擔了照顧家庭的壓力,更感謝天父的帶領與同行,她會帶著愛心、信心、盼望、喜樂為兒少的豐盛生命繼續在社工路上努力。

新營中心社工員鄭如君進入展望會服務近6年,定期關懷訪視個案,提供經濟扶助與身心關懷,降低兒少因經濟因素而中斷上學之風險,並透過舉辦親子互動、親職教育、兒少保護、職涯探索與培力等方案,促進兒少個人及其家庭的成長。

110年10月展望會在新營中心成立青少年發展中心「青少年展望基地」,鄭如君自薦轉任該專案社工,從零開始建置「青少年展望基地」,致力將兒少發展權、參與權融入各項服務中,除了提供空間與設施服務外,亦提供生涯發展諮詢、培力方案等服務,並引導青少年關注社會議題,進一步了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由於青少年需要建立良好習慣、接觸多元活動,鄭如君於112、113年規劃「登山挑戰營隊」,培養青少年自律與運動習慣,不熱愛運動的鄭如君以身作則,與青少年一起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自我體能訓練,並一起完成登山挑戰!青少年阿富(化名)回饋:「登山挑戰中,讓我明白無論什麼事都要按部就班、腳踏實地,即使累了、需要停下來休息也沒關係,反而可以欣賞身邊的人事物。團隊也很重要,一起努力往同樣的目標前進、一起休息、一起加油打氣,都帶給我很大的力量!」

鄭如君在登山挑戰中,發現原本遇到困難會先懷疑自我能力、不願嘗試的青少年,在全程參與方案後,更具責任心、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可以在無人監督的回報機制下完成自我體能訓練,也會思考下次登山怎麼做更順利,她說:「最感動的是成員們互相關心,確保各小隊中沒有人落隊,即使有人體力較弱、需要休息,也會一起行動。」她非常感謝主管及工作團隊的指導與協助,讓她完成一次又一次具挑戰性的工作,期許未來能精進專業知能、學習多元工具,持續深耕青少年工作,為青少年帶來更多創意與可能性。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林惠君區處長感謝每一位社工員的付出,祝福每一位社工員「社工日快樂!」展望會服務台灣近4萬5千名弱勢兒少,林惠君區處長邀請社會大眾響應「兒童資助計畫」,每月捐款2,000元資助一名國內弱勢兒少,成為翻轉兒少生命的力量,與社工員一起陪伴兒少邁向自立與夢想!資助專線:(06)208-0378。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