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打破獎金養廉謬論 專家:足薪養廉才是正途

打破獎金養廉謬論 專家:足薪養廉才是正途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4-08 11:12   更新日期: 2024-04-08 11:12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台灣「法稅幫派」亂象引發社會關注,《WPN全民公審3月31日直播節目「官與惡的距離–被法稅威權操弄下的台灣」,國際人權觀察員阿中表示,「法稅幫派」類似於明朝的錦衣衛,都是恐怖統治的工具,對人民進行長期的財產和精神上雙重酷刑,而台灣的萬年稅單甚至被美國天普大學法學教授Ken Jacobsen 比喻為虐殺黑奴的「水車」,呼籲應立即廢除稅務獎勵金。

阿中指出,對人民如同酷刑的根源在於模仿「檢舉匪諜獎金」的「查緝逃稅獎金制度」,逐漸演變成一種以獎金激勵舉報逃稅行為的制度,以此作法製造假案來恐嚇人民。為何逃漏稅也視同匪諜,要設獎金來抓呢? 阿中認為原因有二,第一是貪污惡習;第二是1950年代二戰後極度貧窮。但這種作法已完全違反憲法和反貪腐公約。

「獎金養廉是謬論,足薪養廉才是正途。」阿中表示,《聯合國反貪腐公約》要求公職人員薪資須遵守三原則:公平、透明和確定,這才是真正的充足,才可以養廉,然而現行的獎勵金制度既不公平,又不透明,還不確定,違反《聯合國反貪腐公約》。他強調,用獎勵金取代正常薪資,就是把貪污合法化,比貪污本身更糟,並引用美國林肯總統所言:國家不會亡於外患,但會亡於貪腐!他強烈呼籲立即廢除獎勵金制度,依照反貪腐公約,為官員制立適當的薪俸制度來避免貪污。

阿中提到,台灣的民主尚未成熟,制衡機制尚未建立,官官相護、權力濫用現象嚴重,凸顯出人民當家作主的挑戰,而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建立健全的制衡機制。他引用美國獨立宣言起草人傑佛遜的言論,強調自由政府的基石應建立在猜忌而非信任之上,以監督掌權者的行為。

台灣1996年發生的1219太極門假案,更突顯台灣制衡機制的不足之處。阿中表示,1219太極門案是刻意捏造的假案,目的為政治整肅,檢察官對被告施以疲勞偵訊、恐嚇等酷刑,且非法羈押,期間被告生病還不准就醫。另一方面,檢察官又唆使不良媒體虛構情節誹謗被告,讓大眾恐慌。從檢察官的違法行為、監察院調查到法務部、行政院的態度,再到行政法院裁決和行政執行的流程,一一看出制衡機制的失效。阿中類比黑社會幫派,說明少數無良官員形成利益團體的問題,導致官官相護現象以及不當私利。

阿中認為,必須打破利益集團,才能保障人民權益和法治精神。全球趨勢朝著反貪腐、保護人權、防止酷刑發展,台灣不要回到白色恐怖時代!這需要人民共同監督政府,嚴格執行公約以確保人權、反貪腐和反酷刑。他引用人權兩公約第二條第三款指出法律救濟權的重要性,並認為如果1219案不能平反,就是無效救濟,不僅違反兩公約,也違反中華民國法律。阿中也提及國際公約不允許虛偽行為,引用第四十條和第四十一條闡述人權理事會的重要性,及國家間應承擔之法制責任。

阿中呼籲台灣政府應積極實踐人權,比如透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等措施,制裁侵害人權者。他強調1219案件的重要性,呼籲政府平反以維護台灣形象,符合國際潮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