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市府籲民眾謹記「四不、三記得」要訣

新竹--市府籲民眾謹記「四不、三記得」要訣

預防森林火災有撇步 維護自然環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4-09 15:07   更新日期: 2024-04-09 15:07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夏季即將到來,天氣乾燥、氣候炎熱,開始進入森林火災好發期,且假日期間有許多民眾選擇遠離城市喧囂,至山林中露營野炊。為防範森林火災,新竹市政府提醒市民到野外踏青、露營或從事農業活動時應小心用火,謹記「四不、三記得」要訣,四不:「不」燃燒雜草、「不」亂丟菸蒂、「不」隨便引火焚燒、「不」燃放爆竹,以及三記得:「記得」熄滅灰燼、「記得」準備桶水、「記得」帶走垃圾,共同防範森林火災、維護自然環境。

產發處表示,森林是地球之肺,與自然界的生態平衡息息相關,森林火災一旦發生,將會在短時間內燃燒大量生物質量,釋放出巨大熱量及濃煙,導致林木死亡或灼傷,並使國土保安、水源涵養功能大為降低,亦破壞自然景觀及野生動物棲息環境,短期內難以復舊,對森林生態系造成重大影響。尤其日前清明時節,因民眾焚香祭祖、燒紙錢等,也有不慎用火引起火災造成森林棲息地破壞的事件,提醒市民朋友配合嚴防火警,共同維護森林環境。

產發處指出,森林只要擁有燃料、氧氣和熱源三個關鍵要素,再加上足夠乾燥的空氣,就很有可能發生森林大火,不僅會影響水土保持或環境生態,更可能蔓延至附近建築物、車輛,造成生命傷亡、財產損失危害。因此森林防火工作除了靠政府執行外,尚需全民共同努力妥善保育,讓竹市環境生生不息,青山常在、綠水常流。

產發處強調,民眾如發現森林、山林著火,可撥打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保林防火專線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或0800-057930(林務局救山林),或撥打119通報各地消防單位轉報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以利啟動防救作業,共同防範森林火災,守護寶島森林。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