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慈濟大學獲2024遠見USR獎生態共好組楷模獎

慈濟大學獲2024遠見USR獎生態共好組楷模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4-11 13:15   更新日期: 2024-04-11 13:15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大學社會責任(USR)已成為高教圈重要使命之一,2024第五屆《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得獎名單於昨日公布,慈濟大學首次參賽,即以「里山團結碳經濟─永續消費與生產在地實踐計畫」,榮獲2024第五屆《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生態共好組」楷模獎。該計畫以創新的策略主軸:團結經濟、里山加值、PGS農業碳權,獲得了評審的高度評價。

慈濟大學的里山團結碳經濟計畫以團結經濟為主軸,透過合作經濟模式結合部落和社區產業,強調調和生態-社會的生產地景,並以負責任消費支持和生產,協助部落營造推動地方創生的環境。包括由學校教職員創設的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鼓勵慈濟同仁支持友善農業,減塑購買,實踐健康、環保的消費。每個月固定舉辦的小農市集,有來自豐濱、光復、吉安、佳民等花蓮小農的有機蔬菜和加工品,提供給慈濟大學師生甚至是民眾購買,為花蓮商家提供一個銷售的平台。

其次,里山加值策略與慈濟基金會慈發處合作,進行修廢耕農地活化的慈善農業,改善部落的經濟收入、復育大地,並與花蓮縣政府合作開辦農民學院,鼓勵學生與當地居民進行共學,讓年輕人願意返鄉,目前以淺山地帶的部落為主,包括有佳民、景美、豐濱等為實踐與示範場域;參與地返鄉青農從109年只有6位而其餘十餘位都是六十歲左右長者,到112年已有25位返鄉青年投入,為部落青年點亮一盞回鄉的燈。

另外,慈濟大學支持青年返鄉從事加值農業,協助重要合作夥伴綠色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推動「PGS參與式共同保證機制」並應用於農業碳權為友善土地農業加值,透過參與式共保系統「小農種碳」APP由生產者與保證者紀錄農業生產過程,再加入消費者參與重新建立食農信賴保證系統,並輔以土壤生物碳增加採驗驗證推動淨零轉型,協助當地農業升級推動符合東部地區的農業碳權,目前已經進行到第二期的種碳計畫,第一期種碳計畫有花蓮區的270位小農參與,並於2022年獲得國際組織黃金標準的減碳計畫認證,第二期水稻生物肥料實驗計劃,在花蓮玉里長良有144.7公頃優質水稻田投入循環再生農業,也是台灣第一個全區水稻田加入全球農業碳權減碳認證的區塊。

慈濟大學USR教學研究中心為地方創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時也將成果應用在教學研究資源中,不僅有助於幫助花蓮鄉鎮的發展,慈濟大學的跨域問題解決與地方社會責任的理念,透過教職員的行動實踐,從而落實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

慈濟大學校長劉怡均表示,感恩創辦人證嚴上人創立之初即給予正確的方向及全球慈濟人護持,讓環保、永續的觀念不僅深植於慈大師生的日常生活中,更成為學校文化的一部分。0403大地震後這幾天,慈濟大學和在地社區、部落展現了強大的韌性及復原力,4/10日慈濟大學就正常的上班上課。我們的合作部落及農友也都表示他們一切平安,如常耕作,與大地共生息。這次的地震,雖然花蓮處於震央,但是全台震動,我們應該安靜傾聽大地的哀鳴,持續生態及環境保育,實踐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敬天畏地,共同守護台灣這塊淨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