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辦理社區林業觀摩交流會

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辦理社區林業觀摩交流會

攜手社區永續林業 讓人與環境共存、共榮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4-15 15:23   更新日期: 2024-04-15 15:28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本報訊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本報訊報導】

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自2002年起推動社區林業迄今,已陸續補助326個社區林業推動計畫案,為全面提升社區林業之互動效益與多元發展,新竹分署近日特辦理社區林業觀摩交流會,邀集分署同仁、近年加入社區林業推動的社區夥伴及協力團隊等,約計40餘人,實際走訪參與社區林業工作成果績優之社區,藉由社區經驗分享與互動性實地走訪體驗,建立更務實的社區發展執行規劃與願景。

.

交流會首站參訪獲選為新竹分署111及112年社區林業特優的「苗栗縣樂活通霄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由常務理事林柏樺先生與協會成員引領進行森林療癒體驗,林柏樺先生表示,感謝新竹分署5年來在社區林業計畫的輔導,才能推動綠色休閒、生態旅遊,延續區內多樣性的人文生態環境,編撰教育相關手冊與摺頁,後續延伸出森林療癒活動,目前協會已有5名森林療癒師,且規劃出相關森林療癒場域,期望藉由療癒活動相關推動,找回人與土地的連結,享受自然療癒的魔力。

.

下午走訪了全臺第1個以林下經濟復育野蜂為主的「頭屋鄉明德社區發展協會」,由村長兼協會副總幹事謝文達先生率社區培力的導覽講師,帶領大家進行林下養蜂解說及森林蜜食農體驗,讓大家更認識蜜蜂與生態的連結,及生物多樣性保育的重要性。謝文達先生及協會成員過去幾年來帶領社區居民復育野蜂、辦理生態導覽、培力社區導覽員,也藉由養蜂技術的精進,逐漸讓野蜂群重回自然,並將蜜蜂生態教育融入明德國小鄉土教育內,推動無毒社區概念,讓社區減少使用化學農藥。交流會也請社區夥伴分享歷年參與社區林業的心得及建議,並與分署同仁及協力團隊對話、討論。

.

新竹分署表示,社區林業的政策推動,就是要在社區(或部落)居民的參與下,由生態啟始,凝聚居民共識及培養社區自主能力為目標,透過共同學習,調適和成長,讓居民重新認識、關心自己的家鄉資源、文化與生活,找出與眾不同的在地特色,持續發展與建構屬於在地珍貴且永續的能量,盡到守護在地的責任。也期許社區的動力能接軌近年來國際所提「里山倡議」,並串接林業保育署推動的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讓人與環境共存、共榮。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