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日本專家盛讚安平污水處理廠

日本專家盛讚安平污水處理廠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1-18 19:03   更新日期: 2009-11-18 19:04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日本專家盛讚安平污水處理廠

由內政部營建署舉辦之「第28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於11月18日上午前往台南市安平污水處理廠進行?訪並聽取簡報。訪團中有兩位來自日本東京的污水處理專家東鄉展先生與伊藤博先生,兩人在參觀過安平污水處理廠之後,頻頻盛讚台南市安平污水處理廠之管理與環境維護,表示安平污水處理廠廠區與鄰近地區全然無異味,表現大大超越東京地區的污水處理廠。結束上午的參觀活動,一行人並前往台南市政府拜會許添財市長,向市長請教污水處理廠的相關規劃,許市長歡迎專家們來訪,並談及對於台南市的規劃。

對於專家們提及日本東京污水除理廠目前仍有臭味,招致居民抗爭,並稱讚安平污水處理廠對異味處理良好,許市長表示安平污水處理廠在早期亦面臨相同問題,直到許市長任內,將觀測孔加蓋抽風才得以解決。關於污水處理流程,許市長指出台南市的污水處理廠不只能妥善處理污水、降低異味,還將其中可回收使用的砂石經過水洗後再度利用,將廢物變黃金,不可回收的污泥則焚化燃燒,使得污水處理過程不遺留廢棄物。關於污水處理廠廠區規劃,許市長表示污水處理廠廠區規劃大片林蔽地與公園,使污水處理廠與鄰近社區有緩衝帶,不僅降低污水處理場對鄰近居民的衝擊,更可成為附近居民的遊憩空間,拉進廠區與社區居民的距離。

許市長並當場向營建署官員表示,中央應該針對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儘早規劃仁德與灣裡污水處理廠的整?,因為兩處廠址僅相差3公里,不應該浪費公帑,因為徒增相同功能的污水處理廠,不止多花費初期的建造費用,將來更會多花費維護費用,對人民對政府都不是好事。許市長表示中央應該及早為縣市合併做準備,並針對兩污水處理廠的整?方式做出決定,盡快規劃統籌,地方才能有所適從。許市長說此案依仁德鄉的意見為優先,如果仁德鄉決定不蓋,灣裡這邊已經找好地可以擴建,如果仁德鄉決定要蓋污水處理廠,他建議仁德這邊要擴大徵收用地,才能容納將來縣市合併後附近地區的污水量,至於原本要擴建灣裡處理廠的使用地,會納入黃金海岸風景區的都市規劃中,該地可另做他用。

許市長以美國聖荷西姊妹市為例說明,良好的規劃與遠見才是人民的福氣。雖然聖荷西市人口多過舊金山,但是偌大的聖荷西市僅有一座污水處理廠,此污水處理廠同時擁有三種功能:污水處理、提供飲用水、高爾夫球場,並且於廠區內成立水資源研究中心,目前有5位博士在此駐點進行學術研究。許市長說,同樣一筆建造經費與用地,可以創造多種功能用途,中央要有相同的遠見,而非僅僅滿足於解決眼前的技術面問題。

聽見許市長對污水處理廠多合一的功能規劃,日本專家稱讚市長遠見,並建議台南市可以利用污水處理廠的空間增設太陽能源板,徹底實行綠化。許市長回應,增設太陽能源板的想法在許久以前就已經討論過,但是當時礙於太陽能轉換功率過低、成本回收慢,才遲遲未進行,目前太陽能轉換功率有所提升,加上政府補助使用太陽能源板,台南市已經規劃幾處可增設太陽能源板的區塊,例如市政府大樓即將鋪設太陽能源板,預計15年可回收成本,並會在鄰海區域設太陽能源板,除了將提供鄰近公設用電,更可將剩餘用電賣給台電。

許市長表示,除了對於綠色能源的規劃使用,台南市並且注重綠色植被林蔽規劃,目前台南市已經成為全台灣綠色植被覆蓋率最高的城市。東京日報更專程來到台南市,採訪台南市的「拆牆計畫」與「好望角計畫」,「拆牆計畫」使得私人用地與學校用地裡的綠色端景變成大眾可欣賞的美景,使台南市市容出現更多綠樹,「好望角計畫」則使荒廢角落變成公共綠地,透過兩計畫落實城市美化綠化,將來台南市將是最美麗最綠化的城市。眾人對於台南市的城市規劃以及許市長的遠見表示佩服,並感謝市長侃侃而談不吝分享,在歡樂的氣氛中結束拜會,也對台南市獲得更多的瞭解。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