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特殊境遇補助納入單親爸與隔代教養

特殊境遇補助納入單親爸與隔代教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3-04 19:31   更新日期: 2009-03-05 09:32   天眼日報記者 江秋妹 / 台中市 報道  

【天眼日報記者江秋妹/台中市報道】

原本強調照顧婦女的「特殊境遇婦女家庭扶助條例」,已修正為「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將照顧對象納入男性單親及隔代教養家庭,並從三月一日開始實施,該項補助沒有國民身分限制,符合資格的新住民也可以申請,縣府希望透過緊急生活扶助、子女生活津貼等補助,幫助特殊境遇家庭解決生活困難,協助其自立自強及改善生活環境。

臺中縣政府社會處表示,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政府補助對象原來僅限中低收入單親媽媽,但事實上經濟陷入困境的單親家庭,不一定都是單親媽媽,單親父親經濟不佳的情形也時有所聞,尤其近年來經濟不景氣,非自願性失業導致單親父親收入頓失,經濟陷困的單親父親越來越多。

經濟不景氣,也導致部分夫妻都成了非自願性失業一族,夫妻沒工作養不起小孩,或是夫妻入監、或行蹤不明等原因,將孩子丟給年邁雙親扶養,形成隔代教養,造成雙親負擔。

臺中縣政府社會處說,由於單親父親扶養小孩以及隔代教養家庭增多,政府因時制宜,將原本強調照顧婦女的「特殊境遇婦女家庭扶助條例」修正為「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扶助項目包括緊急生活扶助、子女生活津貼、傷病醫療補助、兒童托育津貼、法律訴訟補助以及子女教育補助之身分確定。

要申請臺中縣特殊境遇家庭補助,須設籍並實際居住臺中縣三個月以上,家庭總收入每人每月未超過政府當年公布最低生活費用標準的二點五倍,且動產平均一人不超過二十九萬四千八百七十元,不動產全戶不超過六百五十萬元,並具備曾受家暴或無工作能力,卻須扶養十八歲以下子女或孫子女等條件之一,另非志願性失業者,經縣府評估後也可以申請。

臺中縣政府社會處表示,中低收入特殊境遇家庭扶助從三月一日開始實施,補助沒有國民身分限制,有居留證之新住民也可以申請,符合申請資格民眾請檢具相關資料向轄區公所提出申請。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