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司法新聞 > 宣導反賄選 法務部長王清峰走入原民部落、菜市場

宣導反賄選 法務部長王清峰走入原民部落、菜市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1-23 18:29   更新日期: 2009-11-23 18:31   天眼日報記者 顧宇宏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顧宇宏/台東縣報導】

年底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三合一選舉將於12月5日舉行,為遏止賄選歪風,法務部由部長王清峰率隊,來到台東達魯瑪克部落(卑南鄉東興村)、鯉魚山、中央市場,分別向原住民、攤商、買菜民眾宣導政府查察賄選的決心。王清峰部長效法候選人掃街拜票,用最省錢、最貼近民眾的方式,挨家挨戶向部落居民以及攤商握手,並致贈1把印有反賄選檢舉電話0800-024-099的扇子,請部落居民及攤商提供賄選情資,以遏阻賄選歪風。

賄選嚴重起訴、收押皆有

王清峰表示,目前全國與選舉有關的案件有1156件,其中賄選案有1094件,暴力介入賄選的有62件,這些案件中有的被起訴、有的已被收押。

深入部落向原住民宣達賄選的危害

19日傍晚,法務部長王清峰由台東地檢署檢察長張文政陪同,前往達魯瑪克部落,向原住民呼籲,部分參選人往往利用原住民的單純進行買票賄選,希望大家不要受騙上當。

王清峰部長展現親和力,與部落長老、頭目及居民打成一片,她頭戴地檢署精心製作的反賄帽,身穿印有「賄選假笑面,當選隨變面」臉譜的反賄背心,穿梭於部落大街小巷,發放反賄選宣導品,原住民老老少少也穿起著亮麗傳統服飾,組成反賄選宣導隊伍助陣。

報馬仔開道菜市場踩街宣誓查察賄選的決心

「咚!咚!咚!」,20日清晨,王清峰率隊到鯉魚山、中央市場等地踩街反賄選宣導。王清峰效法候選人掃街拜票,用最省錢、最貼近民眾的方式,沿路向清晨運動的民眾及攤商、買菜民眾發放反賄選文宣,同時向攤商及民眾宣誓政府查察賄選的決心。王清峰一行人在「報馬仔」敲鑼開道下,沿途高呼「反賄選、斷黑金、不買票、不賣票」繞行中央市場一周。

檢舉賄選可以做功德又可以領獎金

王清峰表示,民主得來不易,為提升民主素養,王清峰呼籲大家要做社會的主人,不僅不要買票、賣票,而且還要來檢舉買票、賣票,檢舉買票、賣票是做功德的事,檢舉買票、賣票還有獎金,希望大家踴躍檢舉賄選,檢舉獎金最高為縣市長500萬元、縣市議員200萬元、鄉鎮市長50萬元,檢舉電話0800-024-099(撥通後按4)或089-361169,檢舉人身分絕對保密。只要起訴就有四分之一的獎金,一審判決有罪再拿四分之一獎金,判決確定獎金就可以全部拿回去,縱使最後判無罪,已經拿到的獎金可以不用退回去。

假賑災真賄選檢警調嚴密監控

台東地檢署表示,本次三合一選舉因選區小、加上景氣不佳及八八水災造成台東地區財產損失,民眾對金錢、財物的誘惑抵抗力相對降低,預估賄選案件可能大幅增加,民眾務必拒絕賄選、斷絕黑金,台東檢警調已全力投入查察工作,並對「假賑災、真賄選」情資嚴密監控中,希望各候選人都能乾淨參選,以達公正、公平、公開的選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