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2009台灣無形文化資產特展--陳玉峰、陳壽彝門神展出

2009台灣無形文化資產特展--陳玉峰、陳壽彝門神展出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1-25 20:30   更新日期: 2009-11-25 20:32   天眼日報記者 田薏莉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薏莉/台南市報導】

2009台灣無形文化資產特展--陳玉峰、陳壽彝門神展出

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將於98年12月11日至99年2月28日於台中創意文化園區辦理開園活動,將以台灣無形文化資產範疇中的民俗及有關文物、傳統表演藝術、傳統工藝美術及原住民族的民俗及傳統藝術等為主題,規劃辦理「2009無形文化資產特展」。

台灣傳統社會中,寺廟是民間工藝展現之主要空間,在不同的傳統匠師規劃下,呈現風格迥異的寺廟裝飾藝術,因此在此次特展中,規劃以寺廟中常見之裝飾藝術-彩繪門神、交趾陶、木雕、錫器等為展示主題,呈現由因地制宜的寺廟藝術中,運用傳統技術轉化而成的現代創作,同時呈現出不同風格的彩繪門神製作。

陳壽彝先生的家傳彩繪技術,在此次的展覽中以門神彩繪作品為主,展出作品有陳玉峰作於「陳德聚堂」的秦叔寶、尉遲恭;陳壽彝作於安平城隍廟的牛頭馬面;及新創作的伽藍及韋馱等。其中尤以安平城隍廟的牛頭馬面門神最為傳神,因應廟方的需求所創作的牛頭馬面門神,以台灣水牛為創作靈感,作品中不見鶴唳之氣,反而在嚴肅中增添有幾分親切感,為難得一見之創作。

第三級古蹟陳德聚堂創建於明永曆年間,址原為鄭成功部將東寧總制使統領右先鋒「陳澤」府第,人們多尊稱陳澤為「統領公」,並將所建宅第稱為「統領府」,入清後其裔孫中式貢生後改為漳州霞寮派陳氏在臺灣的家廟,日據時期又改為祭祀公業,今為陳姓宗祠所在。

陳壽彝先生作品目前可見的有台南總趕宮門神、壁畫、台北萬華龍山寺門神、台南武廟壁畫、台北新莊慈佑宮門神、台南孔廟壁畫、嘉義慈濟宮壁畫、台北萬華清水祖師廟門神、台南安平文朱殿樑枋、台南灣裡慈濟宮門神、壁畫、樑枋、基隆興濟宮門神、嘉義北港朝天宮門神、樑枋、台南西港慶安宮門神、台南興濟宮門神、台南安平城隍廟門神、台北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壁畫、鹿港金門館壁畫、台北新莊文昌祠神龕壁畫、台南市景福祠樑枋、台南仁德大甲慈濟宮樑枋等寺廟彩繪最經典的傳世佳作。

「2009無形文化資產特展」定於98年12月11日開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抽空到台中創意文化園區,看看陳玉峰、陳壽彝先生的門神作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