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南市四隻埃及聖環及一隻中白鷺死亡,証實係「梭狀芽胞桿菌」感染致死

台南市四隻埃及聖環及一隻中白鷺死亡,証實係「梭狀芽胞桿菌」感染致死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1-26 20:15   更新日期: 2009-11-26 20:17   天眼日報記者 陳俊明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俊明/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四隻埃及聖環及一隻中白鷺死亡,証實係「梭狀芽胞桿菌」感染致死

台南市鳥友11月11日在本田街「春生海釣場」附近的魚塭發現4隻死亡的「埃及聖環」及一隻中白鷺,經台南市動物防疫所送檢,鑑定結果是「梭狀芽胞桿菌」(Clostridiumperfringens)所感染致死,研判是吃了感染梭狀芽胞桿菌的魚,防疫所及相關單位已啟動防護措施,清除魚屍,防止疫情擴大。

梭狀芽胞桿菌通常存在於土壤、水或活的有機體內,水鳥透過飲用不清潔的水源,以及受感染的魚,都可能發病致死。台南市動物防疫所所長李朝全說,如果再遇到類似情況,可以使用抗生素如枯草菌素、安比西林、紅黴素治療。

李所長說,防疫人員在四草黑面琵鷺保護區堤岸邊見到很多因氣候變化而死亡的魚隻,已進行清除死亡魚隻屍體的工作;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也持續清除魚屍。該所將繼續監測安南區及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生態環境,拿一部分防護衣、手套、口罩?鳥會人員,也請野鳥協會和保護區工作人員如有發現異狀馬上通知防疫所。由於防疫所處置得宜,及時清除魚屍,目前棲地並無發現其他鳥禽繼續死亡。

防疫所11日在接獲鳥友送交的四隻埃及聖環及一隻中白鷺後,即進行檢驗,沒有禽流感病毒感染,檢體將送往家畜衛生試驗所、毒物試驗所進一步檢驗探究死亡原因,以維護野鳥棲息地覓食的安全。李所長說,由於檢出的梭狀芽胞桿菌毒性也很強,時值大批的黑面琵鷺即將到台南度冬,如果大量食用感染梭狀芽胞桿菌的魚,死亡率非常高,防疫所呼籲水產養殖戶,如有魚蝦死亡,請焚毀處理,以免病死魚成為野鳥的食物而中毒。

事實上,今年「八八」水災後,養殖魚大量死亡,防疫所即請養殖戶將池底魚屍清除乾淨,以免影危害今年秋季候鳥的覓食安全。

台南地區已進入賞鳥熱潮,也是禽流感好發期,防疫無假期,防疫所將嚴陣以待,也呼籲民眾合作,如發現野鳥大批死亡,請馬上通知防疫所(電話2130958)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