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2009沿海溼地與水鳥保育國際研討會開幕式及黑琵管理中心交接典禮

2009沿海溼地與水鳥保育國際研討會開幕式及黑琵管理中心交接典禮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2-01 18:57   更新日期: 2009-12-01 18:58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於今(1)日接管屬於台南縣政府的「黑面琵鷺保育中心」並成立七股研究中心籌備處;同時為了促進國際合作以進行跨國性遷移物種的保護,特別選擇緊鄰保護區的地點舉辦「2009沿海溼地與水鳥保育國際研討會」,以突顯台灣對這片溼地的重視與保護的決心。台南縣長蘇煥智在縣府農業處長郭伊彬陪同之下到場致詞,會中除了有眾多民間保育團體人士,還有遠從各國而來的專家及相關保育團體,包括:美國鳥類學者協會、美國Patuxent野生生物研究中心、澳洲水鳥研究社群等團體代表及國際鳥盟資深官員、法國海洋生物學家、香港觀鳥會主席等人。

蘇縣長首先用英語向各國來賓簡單問候並說明自今日起黑琵管理中心正式交接給特生中心。他表示這對台灣的溼地保育界來說是重要的里程碑;另外,爭論多時的濱南工業區開發案已經定案,最近遭內政部正式駁回,黑面琵鷺保護區的威脅也因此解除。去年內政部營建署將七股潟湖列為國家級溼地,今年營建署通過、行政院已經正式核定台江國家公園的成立,都有助於沿海溼地的保育。從中央到地方很多人不斷為這塊溼地努力奔走,為此蘇縣長深深地一鞠躬,表達他的由衷謝意。

蘇縣長也藉機呼籲大家重視目前沿海溼地所面臨的危機,這幾年七股潟湖逐漸往內漂移、淤積,這雖是大自然老化的自然現象,但卻嚴重影響漁民的生計。對於沿海的水患防治也是一大隱憂。海水倒灌近年來日益嚴重,但是潟湖就是天然的滯洪池、沙洲是天然的防波堤,為了維持七股和將軍地區兩個全國最大的溼地和沙洲,蘇縣長表示台南縣政府大概是全台唯一成立海岸防護科的地方政府,而這完全是站在水庫安全的考量角度,蘇縣長也籲請中央一定要重視這個問題。

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湯曉虞表示,特生中心是國內唯一從事生態保育工作的政府單位,希望能透過和NGO(非政府組織)之間的合作,能將黑面琵鷺保育工作的機制建立得更加完備,同時也希望國內溼地研究能和國際接軌、與其他各國交流、分享經驗並攜手合作。

該研討會由特生中心發起,營建署、林務局、台南縣市政府、中華鳥會、溼地學會、東海大學和致遠管理學院等機關團體合辦,邀請來自美、法、澳洲、日本、韓國、香港等各國研究人員及國內關心沿海溼地保育的人士參加,自12月1日至12月3日為期3天,研討主題分為4大項目:「國際遷移性鳥類保育」、「全球暖化與沿海溼地變遷」、「遷移性水鳥族群變遷」及「沿海溼地生態旅遊與永續利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