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臺中縣政府說明原住民安置措施

臺中縣政府說明原住民安置措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2-02 15:42   更新日期: 2009-12-04 02:42   天眼日報記者 廖筱晴 / 台中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廖筱晴/台中市報導】

臺中縣政府民政處長呂英俊二日答覆縣議員洪金福質詢臺中縣都會區原住民文化村進度時,強調縣府積極推動該計畫,多次開會臺糖也未曾說明該用地另有其他用途,導致計畫被打亂,但縣府關心原住民的態度不變,目前正積極與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溝通,爭取用低價方式出租閒置國宅解決原住民居住問題。

為安置霧峰鄉花東新村、太平市自強新村以及都會區原住民,臺中縣政府規劃在后里月眉臺糖土地上興建臺中縣都會區原住民文化村,平地原住民議員洪金福關心文化村設置情形,二日質詢縣府民政處推動進度。

臺中縣政府民政處長呂英俊答覆表示,縣府從九十六年起向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爭取補助,辦理相關規劃作業,期間多次召開協調會議,臺糖也都列席參加,但臺糖均未表達該用地另有其他用途,不料日前臺糖卻決定提供該用地給自來水公司做為淨水場之用,導致縣府的計畫被打亂,臺中縣都會區原住民文化村生變,絕非縣府的疏失。

呂英俊說,臺中縣都會區原住民多數來自臺東、花蓮等地,原住民居住習性會跟的工作遷徙,移動頻率不低,蓋房子再賣給他們,他們的接受度如何,須要考量,而且臺中縣都會區原住民文化村計畫,工程經費約需五十億元,用地又屬於臺糖,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已明確表示該計畫不可行。

呂英俊表示,臺中縣都會區原住民文化村計畫雖然被打亂,但縣府關心原住民的態度不變,目前正積極與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溝通,爭取用低價方式出租閒置國宅方式解決原住民居住問題。

洪金福也關心臺中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後原住民議員席次,洪金福說,臺中縣目前原住民議員席次有二席,臺中市有一席,加起來共有三席,但目前立法院的版本是合併後原住民席次只有二席,嚴重影響原住民參政權,建議原住民議員選區應劃分南區與北區。

呂英俊答稱,依新修正地方制度法草案規定,臺中縣、市合併後原住民選區並沒有分南區與北區,草案規定原住民人口在一萬人以下,議員席次為一名,超過一萬人每滿一萬人增設一席,臺中縣市合併後原住民人口共二萬六千多人,因此議員席次僅有二席,但議員的建議,縣府可以向中央反映。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