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府城拒檳大召集,健康形象一級棒!

府城拒檳大召集,健康形象一級棒!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2-08 18:51   更新日期: 2009-12-08 18:53   天眼日報記者 王秋堂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秋堂/台南市報導】

府城拒檳大召集,健康形象一級棒!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最新衛生統計發現國人嚼食檳榔人口早已突破200萬人,尤以南部地區更是盛行。又據國民健康局調查,全台灣96年18歲以上男性嚼檳榔盛行率17.2%,較94年增加1.3%,平均每一百名男性就有十五人嚼檳榔。另外,民國95年(最新資料)全台灣口腔癌發生率及死亡率排名皆為男性的第4位、女性為第15位,共4,024人罹患口腔癌;1,609人死於口腔癌。10個口腔癌病患中,9個有嚼檳榔習慣,過去有嚼檳榔習慣者多為40、50歲的中老年人,但現今「紅唇族」的年齡有年輕化趨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指出,對22到44歲的青壯年男性來說,威脅最大的癌症不是肝癌,也不是肺癌,而是口腔癌,嚼檳榔對健康的威脅不是立即的,因此易讓人忽略了它的嚴重性,有研究發現嚼檳榔之罹癌機率為一般人的28倍,若加上抽菸可高達89倍,若兩者皆有再加上喝酒,罹患口腔癌的機率較一般人高達123倍,開始嚼檳榔後的10年到30年間是發病的高危險期,平均死亡年齡為54歲,比其它癌症提早10年以上。

有鑑於此台南市近年積極推動拒檳行動營造無檳環境,97年台南市18歲以上男性嚼檳榔盛行率為10.6%(資料來源國民健康局),較94年下降3.9%。97-98年台南市共營造個10無檳職場(中華電信台南營運處、中油台南營業處、興南客運、環保局第五清潔區隊、警

察局第一分局義警隊、警察局第二分局義警隊、消防局和緯義消隊、消防局安平分隊、消防局崇善分隊、隆慶保養廠),透過辦理戒檳班讓有心戒檳的員工獲得適切的戒檳技巧、辦理檳榔危害認知宣導、協助職場營造不嚼檳榔的支持環境,以增強戒檳的動機等策略後,員工嚼食檳榔行為有顯著的改變:1.在執業時及工作的場域中不嚼檳榔2.參與戒檳326人中成功戒除檳榔有26人(7.9%),減量者131人(40.2%),有意願想戒者151人(46.3%);另在97-98年共有32個社區推動無檳社區(銀同里、中正里、永祥里、大仁里、安民里、沙灘里、溪仔墘、長安里、幸福、東光、東門、莊敬、國宅、松安、永華、大南、萬昌、青年、龍盛、光武、勝安、成功、安慶、理想、石門、文聖、富強、裕聖、復興、建南、文南、大恩里)。在社區公園、商店、學校、社區活動中心等地點共營造106個拒嚼檳榔的環境,成立32個推動拒檳志工隊協助查核社區嚼檳榔的情況。另在拒檳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台南市營造的興南客運及署立台南醫院(社區健康營造中心)98年榮獲衛生署頒發「無檳職場傑出獎」、「推動無檳社區」優良獎,台南市衛生局假12月7日記者會予以公開表揚。

台南市衛生局為號召更多的場所加入拒檳行列,於12月7日假五樓會議室,帶領台南市四大公共汽車業者(國光、統聯、高雄、興南客運)及10個社區(長榮、國興、開元、新勝、中樓、正覺、安民、南華、金華、田寮社區)和牙醫師公會、10個工會(消防設備、服飾設計、傢俱、食品雜貨、西服、鑰匙、紙類、機車、自行車、小貨車工會及1間旅行社(永和旅行社)簽署加入拒檳行列,並公布「99年推動拒檳場所評比辦法」,期盼獲得更多職場及社區的響應!台南市衛生局再次向有嚼食檳榔習慣的民眾呼籲「顧健康,請勇敢向檳榔說不!」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