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拉阿魯哇族擬正名為原住民族 謝貴來、謝垂耀發起連署 並共同發佈正名宣言

拉阿魯哇族擬正名為原住民族 謝貴來、謝垂耀發起連署 並共同發佈正名宣言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2-17 18:45   更新日期: 2009-12-17 18:47   天眼日報記者 謝美瑩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謝美瑩/高雄市報導】

拉阿魯哇族擬正名為原住民族謝貴來、謝垂耀發起連署並共同發佈正名宣言

拉阿魯哇(Hla`alua)族向來被納入「鄒族」中,為推展獨有的部落文化,族人要求恢復傳統族名,高雄縣議員謝貴來與桃源鄉鄉長謝垂耀也發起正名運動連署,號召千人連署,協助拉阿魯哇族取得台灣第十五族,讓後代子孫繼續推動、傳承即將消逝的文化。

台灣原住民在思想逐漸開放後,對自身傳統文化與族群自決權利也漸漸覺醒,「正名運動」正是其中之最。2001年9月22日,邵族正名成為台灣原住民族第十族後,七年以來,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等相繼正名,呈現今日台灣多元的族群樣貌。

高雄縣的拉阿魯哇(Hla`alua)族分佈於桃源鄉及那瑪夏鄉,其中,桃源鄉有562人,那瑪夏鄉則有108人。桃源鄉曾舉辦第一屆拉阿魯哇族傳統祭典「貝神祭」,而「那瑪夏鄉沙阿魯阿協會」也成立「沙阿魯阿族語教室」,處理族內事務及教導族人學習族語。

拉阿魯哇族對於祖先及自族文化的高度認同,讓他們不再以過去的「曹族」或「鄒族」來稱呼自己,在取得官方正式承認以前,已普遍得到台灣各民族間的認同。

鄉長謝垂耀、議員謝貴來及教授楊仁煌、金正勝等人日前發起拉阿魯哇族正名連署活動,吸引許多族人共襄盛舉,希望能號召千人,讓拉阿魯哇成為台灣原住民的第十五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