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驚艷埃及聖?群聚台南四草濕地

驚艷埃及聖?群聚台南四草濕地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3-07 06:01   更新日期: 2009-03-07 20:03   天眼日報記者 田薏莉 / 台南市 報道  

【天眼日報記者田薏莉/台南市報道】

在古埃及被視為「聖鳥」的埃及聖?,最近群聚台南市四草濕地,數量估計已達三十多隻,引發鳥友的關注。埃及聖?十餘年前由國內開放式野生動物園引進,但有部分從動物園逃離,沒想到適應台灣生態,還在四草濕地繁衍成群,實在始料未及。

不少民眾發現,四草濕地最近一群「黑嘴」白鷺鷥,高約六十至七十公分,體型比白鷺鷥稍大,最大差別是嘴巴向下彎曲如鐮刀般,尾羽與翼羽的邊緣都呈黑色,退潮後成群結隊在濕地覓食,即使離堤防很近也不怕生。

經查埃及聖?原棲地在埃及的沼澤、濕地、水田與鹹水湖,以蛙類、蝦蟹、昆蟲等小型動物為食,飛翔時翅膀伸展強而有力,有時會滑翔,覓食時會垂直伸喙到水中,左右搖擺以篩出水中的食物。

埃及聖?在古埃及時代數量眾多,古埃及人相信智慧和知識的神化身為鳥來到地球,故命名為聖鳥,雖然目前數量少,但未被列為保育類的動物,只是沒想到從動物園逃出後,反而在台灣西海岸衍養成群,成群結隊在西南沿海覓食,活動範圍北到新竹、南到嘉義,都可看見牠們蹤影。最近亦出現在台南市四草濕地,鳥友還拍攝到埃及聖?與黑面琵鷺毗鄰覓食的珍貴畫面。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民眾鮮少打擾下,台灣沿海地區反而成為牠們的新天堂。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