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高雄市登革出血熱出現第三起死亡病例

高雄市登革出血熱出現第三起死亡病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2-21 18:41   更新日期: 2009-12-21 18:42   天眼日報記者 陳玉芳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玉芳/高雄市報導】

高雄市今年截至12月18日止,本土型登革熱病例累計有555例,併發登革出血熱病例累計9例,繼高市12/4、12/15出現2例登革熱死亡案例後,於12月19日再度接獲第三例死亡個案通報,三例個案年齡都是67歲以上之高齡長者,而且分別有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炎及慢性肺疾等慢性疾病病史,是出血性登革熱死亡的高危險群。

該名患者為今年編號第501號本土型登革熱確定個案,70歲,男性,居住於小港區,有罹患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之慢性疾病病史,並且有泌尿道結石、G6PD(葡萄糖-六-磷酸鹽去氫酵素缺乏症))等疾患,個案自12月3日開始出現發燒、關節痛、肌肉痛、噁心、嘔吐、下痢等症狀,自行前往附近診所就醫,因症狀未改善,於12月7日至本市區域級教學醫院就醫,就診當日血液檢查值血小板急速下降至48,000/UL(正常值約20~25萬)、血色素嚴重下降(Hb:4.1g/dl)、血液生化檢查肝功能指數升高(GOT:565IU/L、GPT:811IU/L),腎功能下降(血尿素氮BUN:131.9mg/dl、肌酸酐CRTN:7.88mg/dl),並且合併有急性腎衰竭、血鉀過高、肺炎、嚴重敗血症、貧血、肝功能降低、進展性肝衰竭等臨床症狀,而立即住院密切加護治療,惟住院期間病況持續加重,雖在醫療團隊全力救治下,仍不幸於12月19日凌晨宣告死亡。

高雄市今年入夏以來共有9例登革出血熱病例,個案居住地分布於小港(5例)、旗津(2例)、三民(1例)、苓雅(1例),9例個案中有8例年齡在55歲以上,其中三例死亡個案皆合併有慢性病史,其餘個案均已痊癒出院。今年高高屏地區登革熱疫情雖已趨緩,但未終結,適逢暖冬氣候,衛生局在此呼籲全體市民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如有出現發燒、骨頭痠痛、皮膚紅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一定要儘速就醫,並且告知醫師是否曾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曾經感染登革熱的市民更要確實做好防蚊措施,避免出入登革熱流行地區,慎防再次感染不同型別之登革熱病毒,以免再次感染引發登革出血熱,造成生命威脅。為避免疫情擴散,威脅家人與市民健康,如有發燒等疑似症狀,請不要再上班、上課、也不要再被蚊子叮咬,確實做好自身防蚊措施!

衛生局再度籲請基層醫療院所及開業醫師,如患者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通報衛生單位,以俾立即進行後續防治工作,遇有登革出血熱之患者,應立即轉診至適當醫療院所或立即安排住院加護治療,以降低感染死亡情況發生。

在此更要呼籲市民應主動清除家戶室內外積水容器,針對孳生源好發地點詳加檢查清理(包括地下室、陰井、排水溝槽、不常用的馬桶、盆栽底盤、戶外輪胎、觀景池及等樓廢棄物等),並作好防蚊滅蚊措施,以確保居家及周圍環境無病媒蚊孳生。

最末還是呼籲市民,全力配合中央及市府的防疫政策。在有傳染病發生之虞時,傳染病病人及相關人員(家屬等)對於檢驗診斷、調查傳染病來源時,以及施行適當處置,不得拒絕、規避或防礙,若不配合違規者可逕行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8條及第67條規定,得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為了公眾的生命健康,以及自身的利益,千萬不要以身試法,也千萬不要因為個人的抗拒,而造成自家親屬或鄰居再感染登革熱,甚至造成生命威脅。高雄市政府對抗登革熱已有超過10年以上的豐富經驗,只要全體市民全力配合政府防治政策,通力合作,必定能將登革熱疫情終結!

登革出血熱症狀及臨床表徵:

包括典型登革熱症狀(發燒、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紅疹等)合併有出血的現象(皮下出血、鼻出血、牙齦出血、血便和血尿等)、血小板少於10萬以及出現血漿滲出現象(血比容上升≧20%、血中白蛋白明顯下降或可見腹水、肋膜腔積水)。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