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警消新聞 > 雲林縣警察局辦娌「98年度社區家庭暴力防治官暨推動性侵害案件整合性團隊服務方案專業訓練」

雲林縣警察局辦娌「98年度社區家庭暴力防治官暨推動性侵害案件整合性團隊服務方案專業訓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2-26 16:13   更新日期: 2009-12-26 16:16   天眼日報記者 吳達人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達人/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警察局辦娌「98年度社區家庭暴力防治官暨推動性侵害案件整合性團隊服務方案專業訓練」

雲林縣警察局為提昇各分駐(派出)所員警處理家庭暴力、性侵害案件及服務理念,強化專業能力,落實深耕社區,加強「社區家庭暴力防治官」專責人員對於婦幼安全工作價值之認知,特於日前連續兩天,邀請雲林地方法院家事法庭黃瑞井法官講授「家事案件之介紹與實務處理」,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黃鈺婷督導講授「新移民多元文化敏感度與社會資源網絡整合」,前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組長郭翠玫講授「從秋冬保健談如何紓解壓力」,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教授林明傑講授「婚姻暴力危險分級管理方案與實務探討」,雲林地檢署檢察官董和平講授「家庭暴力暨性侵害案件處理實務」,並由市警局婦幼隊隊長董永和講授「婦幼工作檢討與策進」,組長吳啟安講授「新移民家暴案件處理流程」,最後由局長何明洲為同仁講授「婦幼安全工作之重要性」。局長提出以下幾點建議勉勵同仁:1、主動出擊,為民眾服務,對於家暴高危險群應經常拜訪加強約制,三不五時與其接觸,降低其匿名性及家暴頻率,不要再以過去「床頭吵床尾和」勸民眾和好,警察服務的對象99%是好人,只有1%是壞人,同仁要為好人服務,警察的地位才能提升;2、提升家防官、社區家防官專業素養,對相關法令需充分了解,了解整體案件之標準作業流程(SOP),而非土法煉鋼,造成民眾不佳感受。如台北市員警處理交通事故,只要車禍雙方當事人感到十分滿意,同仁即可敘獎;3、現在不是單打獨鬥時代,同仁應與網絡單位間保持密切聯繫,建立良好溝通管道;4、同理被害人感受,非僅三分鐘熱度:同仁雖非心理人員,但若能事後關心被害人近況,理解其痛苦之處,尤其是遭受性侵害之被害人,必能贏得民眾的尊敬;5、現場蒐證之重要:第一時間應結合鑑識人員現場蒐證,提升證物保全品質,以提高法院的核發率與定罪率;6、與媒體互動:原則上婦幼案件要保密,但針對病態的性侵害犯罪人可適度運用媒體發布消息,呼籲民眾多加防範,提高警覺,預防民眾再度受害。惟提供新聞的尺度拿捏十分重要,切勿因此造成被害人二度傷害。如台北大安分局前曾發生數起民眾在電梯遭受性侵之案例,透過媒體廣為周知,讓民眾留意防範,即達到很好的效果;7、加強預防宣導工作,持續至社區、學校、機關團體教導婦女朋友如何自保,提高其人身安全意識。如本人前曾發送哨子給女大學生,俾利其夜間返家時可以及時使用防範。最後以二句話與同仁共勉:『善為持身寶,謙為受福基』!指出警察人員從事婦幼安全工作便是行善,幫助別人就是增加自己的德性,期待同仁在婦幼安全工作上不斷精進努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