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邱碧蘭拼布個展即日起在文英館與您見面

邱碧蘭拼布個展即日起在文英館與您見面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2-30 18:21   更新日期: 2009-12-30 18:22   天眼日報記者 黃富釧 / 台中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富釧/台中市報導】

以特殊雙面繡及3D立體效果的高難度技巧創作拼布的藝術家邱碧蘭老師,即日起至99年1月6日止,在台中市文英館展出多件她近年來所研究、嘗試的精采拼布創作。

邱碧蘭老師從小就喜歡跟著媽媽縫縫補補,民國79年在一個因緣巧合的機會,第一次接觸到拼布藝術,便發現它的精巧與變化,於是利用公餘開始學習拼布,拼布也成了她在公餘、家庭生活以外的全部。

邱碧蘭發現在生活的四周,俯拾皆是創作題材,所以連廣告圖騰、海報圖案,甚至是她的家庭生活,都成了作品的內容。她的作品獨樹一幟,而且獨一無二,完全跳脫過去市場日式風格的作品,為拼布開創另一個全新的方向。

在創作的過程中,邱碧蘭也克服了技術問題,如作品「佛光普照」以雙面繡的技巧,作品「印順大師與證嚴法師」背景則以拼接方式呈現3D立體效果,都需要較高難度的技術。邱碧蘭表示,技術是可以克服的,最大的困擾反而是布料的取得,拼布所使用的布料都來自進口,不同的民族,就各有其民族的顏色,進口的布料色彩,與我們的文化色彩是不盡相同的。因此,她經常必需為一幅作品的布料四處張羅,那是她認為最為費心費力的。

邱碧蘭也開始嘗試自己製作手染布,期望未來能用自己手染的布料來創作,開拓傳統拼布更寬闊的空間,賦予傳統拼布能有完全屬於自己生命的內涵。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