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雪霸汶水地區及周邊鳥類生態行為調查-(一)城市三寶

雪霸汶水地區及周邊鳥類生態行為調查-(一)城市三寶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2-31 17:39   更新日期: 2009-12-31 17:40   天眼日報記者 劉鳳瑩 / 苗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劉鳳瑩/苗栗縣報導】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31日指出,雪霸行政中心設置於苗栗縣大湖鄉的汶水地區,並且設有遊客中心,此區雖位在雪霸國家公園的園區範圍外,然因汶水遊客中心採用開闊的大草坪為主體,伴隨生態景觀湖的環形步道,提供民眾休閒活動的空間,一覽台灣西部淺山丘陵地形的起伏變化,周邊多樣化的空間利用型態蘊含多樣的生物資源,98年度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課研究人員特針對鳥類進行資源普查,並針對常見的小型鳥類繁殖情形予以觀察紀錄,相關的研究成果將有助於鳥類生態資料庫上的累積,並提供解說教育上的素材利用。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初步觀察汶水地區鳥類資源除包括平地、淺山低海拔等地區性留鳥外,周圍屬後龍溪流域的汶水溪以及遊客中心生態池亦提供溪流及濕地鳥類的棲息地。另外,鳥類群聚結構亦因不同季節間的遷移、繁殖、降遷、混群等情況而改變。

本專題將持續報導本區常見鳥類資源:城市三寶

綠繡眼(圖上:)是體型很小的鳥,體長只有11公分,頭部、背部都是綠色,在樹梢、草叢活動時,有時不容易被察覺,他們眼睛周圍有一圈白色的眼圈,好像戴著白色眼罩一樣,所以叫做綠繡眼。春夏季時比較多單獨活動,但秋冬之後常常聚集一大群30-40隻集體活動,到處都是嘰嘰喳喳的細小聲音。

綠繡眼是很能適應人類生活的環境,築巢作窩和生蛋的地方,可以是在人行道的樹上、芒草叢、甚至在小盆栽裡面築巢作窩,即使是人來人往也不在意。靠近人類的居處築巢的好處是會捕食他們的天敵,貓、蛇、鷹等比較不會出現,反而很安全。

麻雀(圖中:)是大家最熟悉的鳥,體長14公分,小而圓胖,和綠繡眼一樣對人類環境非常適應,在台灣2000公尺以下,只要有人的地方都可以看到他們,因為他們對於吃的東西幾乎是來者不拒,天然的昆蟲、果實可以吃,人工的餅乾、麵包、剩菜飯也可以吃。

在汶水地區最常見到麻雀的地方就是八角亭和旁邊的生態池附近,由於水池有綠頭鴨出沒,又有遊客餵食,麻雀常會成群的在池邊覓食,繁殖季時會撿拾地上的鴨毛來築巢,有時甚至彼此爭奪,形成有趣的畫面。

白頭翁(圖下:)是台灣西半部平原和低海拔山區最常見的鳥類之一,體長18公分,他們的頭部到頸部是黑色的,後腦杓有一大塊白斑,所以叫做白頭翁,眼睛後面也有一塊白斑,腹部白色,翼和背部是黃綠色。

繁殖季時多為單獨或兩隻一起活動,但到了非繁殖季往往都三五成群的集體行動,喧噪的叫聲是早晨合唱的主力之一,最常聽到「巧克力」的鳥叫聲就是他們的典型叫聲。(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記者劉鳳瑩翻攝)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