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把生命獻給「藝神」的林有涔

把生命獻給「藝神」的林有涔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1-06 20:00   更新日期: 2010-01-06 20:02   天眼日報記者 何才雄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何才雄/高雄市報導】

把生命獻給「藝神」的林有涔

放眼國內再沒有一位畫家像林有涔那樣有恆地把生命整個獻給「藝神」,也不曾有任何台灣畫家歷經六十多年的自我戰鬥而仍不懈怠,他為台灣畫壇的遞變,提供了有價值的點註,尤其是對港都美術文化建設之貢獻佼佼者。在1/3開幕後,林有涔含笑離開他熱愛的彩藝人生,享壽96歲。

林有涔1914年生於台北萬華下崁庄望族的家庭,當時家境富裕,從小就喜愛音樂、美術、文學。東園公學校畢業後,進入日本子弟學校的台北市末廣高等小學校(現福星國小前身)就讀,他的剛強意志和性格亦在這個時期培養出來,高等小學而後考進曹洞宗中學,二十歲,到日本東京留學,進入西畫研究所,學習繪畫基礎和技法,22歲那年很幸運被老師推薦准入當時最負盛名、名師雲集的二科會美術研究所,接觸了畫家如藤田嗣治、石井柏亭、正宗德三郎、東鄉青兒、熊谷守一。林有涔當時對於藝術的熱忱可說是達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就這樣,他一直跟著熊谷守一老師習畫,奠定了他後來的繪畫基礎。

1936年考進森永製?株式會社廣告課,從事美術設計之研究,他原有的繪畫基礎加之與生俱來的天賦,他的美術設計很受重視。這時期日本經長年的戰爭,國內物資缺乏,美術設計也受到很大的限制和影響,必然要求更嶄新的設計、更合理法的創作品,斯時他構想,透過照相術開拓一條新分野,遂考進東京寫真專門學校夜間部研究攝影。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接到學徒動員令,被日本政府派至日本航空研究所服務,1943年畢業於東京寫真專校。是年秋天搭乘富士丸返台續留台灣,他在高雄州商工獎勵館工作,服務該館的美術工藝課,研究發展一些實用的生活必需品,利用藤竹、雜纖維、牛角、牛骨,設計加工處理成為美觀實用的工藝品。此時他與台南州新營手工藝研究所名畫家顏水龍先生結識,來往密切,為台灣的手工藝發展貢獻良多。

1949年入台灣省鐵路工會擔任肥皂廠主任,1953年轉任高雄市營中央果菜批發市場任總幹事,這時和數位同道先輩畫家發起成立「高雄市美術研究會」,推展美術活動。從此再度執著畫筆,在工作之餘每天畫畫,假若白天不能畫時,改在晚上畫到天亮,他的恆心和毅力是非常的強旺。

1957年任職高雄市政府事務股長、建設局秘書室以及市營公共軍船管理處。1971年卸任官職,專心為美術文化建設倡導、推行不遺餘力,創立「高雄市美術協會」,1974年開始遊歷東北亞、東南亞、美、德等各國,並訪問美術團體交換意見,1976年舉辦「第一屆國際美術交流展,」1977年訪問日本在東京高島屋百貨公司及米澤市大沼百貨公司,舉辦中日美術交流展並奠定日後中日美術交流的始端。

他常說:「一個藝術家最重要的是對藝術要忠實」。作品的真價是高尚的品格,藝術家要修心養性,培養崇高的人格以臻高雅情操的意境。這就是林有涔的藝術觀。他的畫給人的印象是在古拙澀味的畫面上帶來佛學哲理之韻味和基督的模式,雖然他擅長於攝影,其畫的深度內涵充滿著生命的活力,永遠是年輕,那種深厚而高雅的色澤層面,有堅強的意志及強勁的精神力。其次,一筆一點都不馬虎,細心地處理畫面,在整個畫作上我們不難看出他用功的過程和繪畫精神。

彩藝人生-林有涔西畫展,即日起至1/24於文化中心雅軒展出27件油畫作品,歡迎市民朋友一起來感受林有涔對藝術的執著及精神。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